產經 > 製造業

一季度延續漲勢 鋰電池公司“動力十足”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9:54

已收藏


伴隨著新能源汽車的高速增長,鋰電池板塊成為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中景氣度最高的板塊,其業績增速在2015年尤為搶眼。經記者粗略統計,在近40家鋰電池上市公司中,已有近30家發佈2015年年報,其中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有19家。從南都電源、滄州明珠、格林美等一批公司的一季度業績預告,以及多家鋰電池企業在今年3月份機構調研中所透露的上游材料價格、訂單、產能情況分析,可以預判整個鋰電池行業的高增長勢頭仍將持續。

業績增長今年可持續

有行業人士認為,新能源汽車2015看銷量,2016看業績,鋰電池板塊亦是如此。南都電源3月15日發佈的年報和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2015年全年實現營業收入51.53億元,同比增長36.1%;淨利潤達2.03億元,同比增長92.52%。公司預計2016年1至3月淨利潤將達5502.25萬元至6327.59萬元,同比增長約100%至130%。南都電源表示,業績的增長主要是公司新能源車用動力鋰離子電池業務比上年同期實現大幅增長,規模效益逐步體現,盈利能力增強。受此影響,公司股價當日走勢強勁,盤中一度觸及漲停。

滄州明珠一季度業績預告則顯示,公司1至3月預計實現淨利潤為9394.50萬元至10960.25萬元,同比增長200%至250%。公司表示,主要是由於BOPA薄膜產品和鋰離子電池隔膜產品實現的利潤增加。其中鋰離子電池隔膜產品實現利潤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年產2500萬平方米濕法鋰離子電池隔膜項目”於今年年初完工達產。滄州明珠董秘辦相關人士告訴記者,公司以自有資金投資的6000萬平方米隔膜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投產。

同樣,受益於動力電池業務的增長,格林美預計2016年一季度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40%至70%;贏合科技預計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23.12%至46.41%;億緯鋰能預計1至3月淨利潤同比增長20%至40%;當升科技預計1-3月淨利潤達1200萬元-1600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實現扭虧為盈。當升科技表示,報告期內,公司江蘇鋰電正極材料生產基地車用動力多元材料實現滿負荷生產,預計銷量同比增長近50%,銷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長,毛利率上升。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提供,2016年1至2月新能源汽車產銷37937輛和35726輛,同比均增長1.7倍。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27850輛和24835輛,同比增長2.6倍和2.7倍;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10087輛和10891輛,同比增長60.1%和68.5%。

在新能源汽車持續高增長發展的背景下,業內人士認為,鋰電池行業的高景氣度將在今年得到延續。加之根據此前的補貼機制,2017至2020年,除燃料電池車以外,其他車型補助標準要適當“退坡”。在此背景下,各大車企下半年將會加足馬力衝刺今年的銷售業績,鋰電池行業產能也將進一步得到釋放。

多因素支撐行業熱度不減

從3月份上半段情況來看,機構對鋰電材料領域公司的關注較為集中,贏合科技、格林美、成飛集成、贛鋒鋰業、滄州明珠等多家公司均被機構集中調研,公司今年產品的價格情況、產能情況及訂貨狀況等頗受關注。

就公司產能情況,贛鋒鋰業在3月份調研活動中表示,“由於電動汽車產業的爆發式增長,公司2015年度生產7000噸碳酸鋰仍供不應求,主要採用鹵水提鋰技術。公司萬噸鋰鹽專案設計新增碳酸鋰產能6000噸/年,預計2016年投產。”成飛集成也表示,公司洛陽產業園三期專案設計產能為15億瓦時,將在2016年底建設完工,並逐步釋放產能。

多氟多就2016年市場情況預計,“今年六氟磷酸鋰市場供應相對緊張,仍有漲價趨勢,但上漲空間不會太大。由於六氟磷酸鋰的擴建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週期,預計2016年會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的市場狀態。”據悉,目前公司六氟磷酸鋰產能2500噸,年底將擴建達到6000噸。

作為行業龍頭的比亞迪之前也曾表示,隨著下游電池需求的極速放大,短期內電池級碳酸鋰的產能會存在瓶頸,但預計在2016年下半年將會通過產能擴張解決這個問題。

作為比亞迪的供應商,安達科技昨日發佈的財報顯示,公司2015年實現營收2.07億元,同比增長177.63%;淨利潤近5000萬元,同比增長201.88%。公司表示,隨著國內電動汽車產業的爆發性增長,動力鋰電池以及上游核心材料產業迎來數倍的成長空間,報告期內,公司磷酸鐵鋰產品開始發力,收入占比由上年的4.65%提高到報告期的43.80%,成為公司新的收入和利潤增長點。據悉,目前公司已經建成的磷酸鐵產能1.5萬噸/年、磷酸鐵鋰產能5000噸/年。2016年,公司還將進一步擴大產能,隨著產能的陸續釋放,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也將得到大幅的提升。

據測算,“十三五”期間,國內鋰電池需求年平均增速為25%以上。從產能的投放情況上判斷,鋰電池行業相關公司的發展勢頭仍將在2016年得到延續,鋰電池上游原材料也將繼續受益鋰電池下游需求增長。

國軒高科明確表示,“2016年國內一線動力電池廠商產能不會過剩,相反相當大的需求還沒有被挖掘出來。但是,產品品質較低、缺乏自主創新的一部分廠商很可能面臨被洗牌的風險。2016年將是行業競爭會加劇,但一線品牌的產能擴張並不會受到影響。”

在機構調研活動中,國軒高科表示,公司磷酸鐵鋰正極材料自己生產,能夠有效控制成本,隨著公司生產規模不斷擴大,上游原材料議價能力不斷提升,公司已與電解液、隔膜、銅箔、負極石墨等主要原材料廠商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協定,相關主要原材料採購成本能夠得到有效控制,因此公司2016年主要原材料價格不會出現較大幅度波動。

格林美、欣旺達在機構調研中均表示今年訂貨情況良好,業績將得到保障。格林美稱,公司在1月份與遠東福斯特和天津捷威簽訂了全年度供貨協定,將公司今年正極材料的產能提前鎖定了一半,這將極大提高公司的業績。欣旺達則表示,“2016年公司對電動汽車業務有較高的預期,訂單充足,預計未來三年將為公司業績做出較大貢獻。”

“隨著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的預增,今年上游材料行業也會隨之有暴發性的增長。”安達科技董秘李建國表示,即使未來補貼逐步“退坡”,但隨著消費者消費習慣的養成、充電設施的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的增加,以及整個產業鏈起來後新能源汽車的量產,不論是整車廠還是下游企業的生產成本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都將是可持續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