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降成本防風險 鋰電池公司加快延伸產業鏈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9:39

已收藏


近期,國軒高科等多家鋰電池上市公司紛紛加快了向上下游產業鏈佈局的步伐。業內人士表示,鋰電池產業鏈上市公司加快向上下游延伸產業鏈,可以降低上游原料的成本,以防範風險。

向上下游延伸

鋰電池龍頭企業國軒高科日前公告稱,北汽新能源擬啟動增資擴股工作,本輪擬增加12億元註冊資本。為促進合肥國軒與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合作,共同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子公司合肥國軒擬以自有資金30720萬元認購北汽新能源新增註冊資本12000萬元。增資完成後,合肥國軒將持有北汽新能源3.75%股權。

公司表示,為進一步加強與核心戰略客戶的合作,公司通過合肥國軒增資參股北汽新能源,有利於抓住新能源汽車爆發式增長的歷史機遇,延伸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拓寬發展空間,加大產業佈局,提升整體盈利能力。

堅瑞消防近日公告以52億元收購沃特瑪100%股權。後者與澳大利亞Altura礦業有限公司簽署諒解備忘錄,未來Altura公司將通過旗艦Pilganugoora鋰礦專案為沃特瑪每年供應10-15萬噸鋰輝石。沃特瑪曾成功研發出磷酸鐵鋰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汽車啟動電源、儲能系統解決方案,並率先實現規模化生產和批量應用。

致力於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佈局的多氟多也公告稱,與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山西皇城相府中道能源有限公司及其股東各方達成合作意向,擬以現金及增資收購上述兩家企業51%股權。

降成本防風險

業內人士表示,鋰電池產業鏈上市公司加快向上下游延伸,一方面是出於降低上游原料成本的考慮,一方面是為了延長產業鏈以防範風險。

以上游原材料碳酸鋰為例,春節以來,碳酸鋰供求關係持續緊張,價格延續了去年四季度以來快速上漲勢頭,四周漲價四次,少數電池級碳酸鋰的報價甚至一度突破了18萬元/噸的關口。在巨大的成本壓力面前,不少正極材料、六氟磷酸鋰上市公司便通過佈局碳酸鋰環節,以降低生產成本。

以六氟磷酸鋰龍頭天賜材料為例,公司於去年12月公告,擬以6000萬元認購江蘇容匯通用鋰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增股份1166.6666萬股。公司表示,江蘇容匯建有成熟及穩定的碳酸鋰產品生產線,同時擁有鋰礦石和鹵水提鋰的生產工藝和技術,並計畫在此基礎上實現鋰電池正極材料磷酸鐵鋰產品的一體化規模生產。與江蘇容匯合作,能夠確保公司六氟磷酸鋰的上游關鍵原材料供應管道。

上游企業在鞏固產業鏈優勢的同時也在不斷向下游延伸。以在鋰礦資源多有佈局的江特電機為例,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宜春客車廠有限公司與四川野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框架協議,雙方就研發、生產及銷售新能源汽車達成合作。此外,江特電機擬收購江蘇九龍汽車100%股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