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億緯鋰能開盤漲停 定增6億上馬動力鋰電池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10:17

已收藏

受消息影響,億緯鋰能今日開盤漲停,截至發稿,報29.08元/股,漲9.98%,近45萬手封單封住漲停。

消息面上,11月12日,億緯鋰能發佈公告稱,公司完成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事項,以21.94元/股發行2734.73萬股,募資近6億元,主要投向儲能和動力鋰電池方面,受此影響,公司股票在12日和13日的連續封於漲停。

近日,在第3屆中國(武漢)鋰電新能源產業國際高峰論壇上,億緯鋰能鋰離子動力部副總經理黃紅良他表示,早在2009年億緯鋰能上市便介入到動力鋰電池,“但我們真正大規模去做是從今年開始,目前成立了儲能和動力市場部,希望在未來4到5年時間將動力鋰電池的規模做到全國前三”。

據瞭解,此次募投的資金主要用在湖北荊門和廣東惠州兩個鋰電池項目中,前者主要做方形鋁殼的磷酸鐵鋰電池項目,目前已經批量化生產,到年底達到0.8GWh的年產能,後續年產能會提升到約2GWh;後者主要做三元材料的鋰電池專案,目前有產能每天30萬隻的產線正在安裝調試,預計11月底調試完成,12月開始試產,明年1月將正式投產,後續規劃會到達90萬隻,即約2GWh年產能。

據悉,在明後兩年規劃中,湖北荊門和廣東惠州專案的年產能將合計達到4GWh。有分析師預計,上述兩個項目在2016年將給公司新增5億~7億元的收入,屆時將成為億緯鋰能新的利潤增長點。

黃紅良說,磷酸鐵鋰熱穩定性好,安全性高,相比三元材料,缺點就是能量密度太低,僅為每公斤120Wh左右,用在小車上或者計程車上顯得體積較大,這使得當前磷酸鐵鋰必須往高的能量密度方向走,比如比亞迪最新研發磷酸鐵錳鋰電池,在原來的磷酸鐵鋰基礎上加錳,將能量密度進一步提升。

“相同的應用領域有不同的路線,並非誰替代誰”,黃紅良表示,億緯鋰能的技術路線比較明確,磷酸鐵鋰主要應用大巴、公車類,三元主要應用物流、專用車以及乘用車,兩者並行。

今年11月2日,億緯鋰能與三星SDI簽訂了《合作協定書》,計畫從三星SDI採購電芯,預計電池芯採購量為2016年全年需求3000萬隻電芯,全部用在動力鋰電池。黃紅良說,公司產能目前並不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採購三星產品主要在於,當公司產能不足的情況下可用三星電芯彌補,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搶佔市場份額。”

截至2015年9月30日,億緯鋰能營收9.7億元,同比增長7.68%,淨利潤9367萬,同比增長50.16%。“雖然鋰原電池、電子煙還有增長空間,但由於市場容量較小,未來的業績目標主要靠儲能和動力市場帶動實現。”黃紅良說,目前公司的鋰電池應用領域是三足鼎立,分別是電子煙、數碼、儲能動力,各占三分之一,隨著項目投產,今後儲能動力將占到大部分。

此前億緯鋰能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表示,目前生產的動力電池已開始應用於新能源汽車上。黃紅良透露,公司的動力電池應用主要有兩條路徑,一條是給PACK廠供應電池和標準模組,一條是給整車廠做配套,目前與華泰汽車、南京金龍等有密切合作,“跟眾泰汽車也在談,還在給陝汽通家供樣品,到明年整車廠客戶會比較多,會有突破性進展”。

一直以來,億緯鋰能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積極佈局。今年1月,億緯鋰能旗下的億緯新能源正式交付一輛純電動商務車,其“GZ6922PHEV型混合動力城市客車”列入了工信部公告目錄,此外,公司總部的充電樁已建設完成,正在逐步規劃及投入惠州市其他地址的充電樁建設。

工信部部長苗圩此前表示,目前已有一批非汽車企業在申請生產電動汽車資質。分析指出,包括億緯鋰能、多氟多、杉杉股份等企業有望獲得電動汽車生產資質。

“整車、電池、電源系統、充電設備基本上形成了產業鏈,其中整車和充電樁主要與賽恩斯、金龍客車、廣汽集團、特銳德等企業合作,電池和電源系統則是億緯自己做,目前公司正在積極努力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黃紅良表示。

東北證券研報指出,億緯鋰能的產業鏈佈局以汽車全生命週期服務為主線,具有推動增程式新能源汽車走向市場的閉環服務生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以增程式電動車為定位,以動力鋰電為核心能力提供汽車定制服務,中游以億緯特來電為主體提供充電服務,下游提供售後綜合服務,一旦地方政策配套和產業配套到位,非常有希望探索出一條新能源汽車綜合服務商的新模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