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家創新驅動綱要聚焦軍民融合 軍工行業獲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0:08

已收藏


據中國軍網5月20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其中提到深化軍民融合,促進創新互動。

  
綱要提出,按照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總體要求,發揮國防科技創新重要作用,加快建立健全軍民融合的創新體系,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科技深度融合發展新格局。

  
1.健全宏觀統籌機制。遵循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規律,構建統一領導、需求對接、資源分享的軍民融合管理體制,統籌協調軍民科技戰略規劃、方針政策、資源條件、成果應用,推動軍民科技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

  
2.開展軍民協同創新。建立軍民融合重大科研任務形成機制,從基礎研究到關鍵技術研發、集成應用等創新鏈一體化設計,構建軍民共用技術專案聯合論證和實施模式,建立產學研相結合的軍民科技創新體系。

  
3.推進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推進軍民基礎共性技術一體化、基礎原材料和零部件通用化。推進海洋、太空、網路等新型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開展軍民通用標準制定和整合,推動軍民標準雙向轉化,促進軍民標準體系融合。統籌軍民共用重大科研基地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雙向開放、資訊交互、資源分享。

  
4.促進軍民技術雙向轉移轉化。推動先進民用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健全國防智慧財產權制度、完善國防智慧財產權歸屬與利益分配機制,積極引導國防科技成果加速向民用領域轉化應用。放寬國防科技領域市場准入,擴大軍品研發和服務市場的開放競爭,引導優勢民營企業進入軍品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完善軍民兩用物項和技術進出口管制機制。

  
分析人士表示,軍工是2016年最具有想像空間的板塊之一,近期的深幅調整以及政策面的暖風頻吹均有利於板塊的快速反彈。從中期來看,隨著軍工行業央企改革以及軍工融合戰略的推進,推動板塊整體上漲的催化劑將不斷湧現,相關概念股值得密切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