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充電充電樁建設望提速 行業訂單步入落地期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9:19

已收藏


近日,工信部部長表示,2016年新能源車產銷有望增長一倍以上,並著力突破充電樁等環節發展瓶頸。此前出臺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提出到2020年新增分散式充電樁超過480萬個,滿足500萬輛電動車的充電需求。

據機構測算,按照電動汽車與充電設施標配1:1比例計算,到2020年國內充換電站數量達到1.2萬個,充電樁達到450萬個。如果以充電樁均價2萬元/個計算,充電站300萬元/座計,充換電設備市場規模將達到1240億元。在政策推動和市場需求的雙重推動下,充電網路建設運營發展有望進一步提速,相關訂單也將步入落地期。

充電網路作為新能源車推廣的基礎設施,獲得系列政策扶持。今年1月,財政部等五部委聯合發佈“十三五”充電基礎設施獎勵政策通知,明確2016年-2020年中央財政將繼續安排資金對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給予獎補。《通知》要求獎補資金應當專門用於支持充電設施建設運營、改造升級、充換電服務網路運營監控系統建設等相關領域。其中,對於2016年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城市,在標準車推廣量不低於3萬輛時,可獲得充電設施獎勵9000萬元。

去年11月,發改委印發的2015-2020年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指南,按照適度超前原則明確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目標,到2020年滿足全國 500 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同時,優先建設公交、出租及環衛與物流等公共服務領域充電基礎設施,新增超過3850 座公車充換電站、2500 座計程車充換電站、2450座環衛物流等專用車充電站。另外,結合骨幹高速公路網,建設“四縱四橫”的城際快充網路,新增超過 800 座城際快充站,以滿足城際出行需要。在充電介面標準方面,《電動汽車傳導充電用連接裝置》等3項系列國家標準,已通過全國汽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專家審查。

各地方政府也在積極落實充電網路建設,京滬等重點城市進展最快。根據京津冀充電設施協同建設的需求,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2016年計畫建設14座高速公路快充站、5880個城市快充樁,今年年底前實現北京區域內高速公路服務區全覆蓋。日前,上海提出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車分時租賃服務網點超過1000個,純電動汽車超過3000輛,充電樁超過5000個。

機構認為,新能源車高速發展將倒逼充電設施建設加速,預計2016年充電設施投資將超過百億元,增速達到400%以上,未來幾年均有望保持高速增長。同時,充電樁管理APP等互聯網工具在充電運營網路的應用,加強充電樁統一管理的同時,也有望構建新的盈利模式。

公司方面,科陸電子主營智慧配用電裝備,並積極拓展光伏電站、儲能、充電樁等領域。近日公告擬投資1.2億元,與國開發展基金共同設立車電網路公司,佈局電動汽車和充電網路投資運營。另外,擬每股21.34元定增募資30.78億元加碼智慧能源互聯網、充電網路智慧雲平臺等專案建設。由於公司業務拓展順利,2015年淨利同比增長55.74%。中恒電氣主要從事通信電源系統產品,多次獲得國網充電設備訂單,2015年四季度獲得國家電網第五批充電設備招標,金額為9258萬元,並擬投資5億元用於智慧充電設備生產。另外,公司擬定增募資建設能源互聯網雲平臺等專案,目前該方案已獲得證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