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逾40家上市公司競逐機器人市場 三大趨勢令人關注

上海
2015-11-05 10:27

已收藏


正在上海舉行的2015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再一次成為各路機器人爭相亮相的秀場。包括機器人、秦川機床、新時達、埃斯頓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參與,給這一秀場增添了別樣光彩。業內專家預測,未來10年內中國的工業機器人產業有望進入世界前列。

隨著人口紅利的衰減和"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提出,機器人產業成為我國發展智慧製造的一大抓手。統計顯示,2014年中國的工業機器人銷量達到5.6萬台,同比增長逾50%,再次成為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市場。

資本市場方面同樣熱情高漲,據不完全統計,A股涉足機器人產業的上市公司超過40家。領頭羊瀋陽新松機器人前三季度利潤增長21%,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達到107%。

從工博會的展出情況看,我國的機器人產業在過去一年裡進步明顯。主要表現為,部分產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如新松機器人推出了國內首台七軸機器人,靈活度和精度進一步提升。

部分關鍵零部件取得重要突破,如秦川機床帶來了機器人基礎關鍵件"機器人關節",這種部件是機器人真正"站起來"的關鍵,過去一直依賴進口,明年將實現批量國產化。

作為國內機器人產業重鎮,東浩蘭生集團董事長、上海機器人行業協會會長戴柳表示,從行業發展空間看,未來中國機器人市場有三大趨勢值得關注:

一是工業機器人應用將從"高大上"的汽車、裝備等行業,延伸到紡織服裝等傳統製造業。在以往觀念中,機器人替代的都是一些危險、惡劣的工作崗位,如汽車製造中的焊接和噴漆等環節。隨著產業發展,一些重複性高和簡單枯燥的工種,也可以用機器人來替代,如紡織服裝業的縫紉環節。這樣不僅大幅節約用工成本,還可以提升企業生產效率。

二是由工業機器人市場向服務機器人市場拓展。2014中國的機器人市場 中,按應用行業分類,汽車及零配件行業佔據50%左右的市場份額,而服務型企業數量不足1%,市場潛力巨大。 目前,上海產的小i機器人已經出現在部分銀行,擔任大堂經理。以此類推,酒店用的送餐機器人、家政用的清潔機器人以及養老護理機器人,未來都存在極為可觀的市場。

三是機器人的安全可控性未來將進一步完善。今年7月,某知名汽車廠商發生了智慧型機器人襲擊技術工人致死事件,引起各方對機器人安全可控問題的關注。在2015工博會上,有外資廠家展出的人機協作系統,可以讓機器人與工人在同一個區域內共同作業,無需使用安全圍欄進行隔離。

"在機器人向智慧化發展的過程中,將涉及更多學科的協同。不僅包括技術科學,甚至涵蓋心理學、倫理學等社會科學。"戴柳認為。 在國內機器人市場迅速發展的同時,各地一擁而上、紛紛建設機器人產業園的消息也不不斷傳出,有人甚至擔憂國內機器人產業有可能重蹈光伏的覆轍。

畢竟,按一台工業機器人20萬-30萬元的價格計算,目前國內機器人本體市場規模還不到200億元,而生產企業卻達到數百家。 對此,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委員朱森第指出,有關方面要避免機器人市場的同質競爭,引導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同時,加大對機器人共性技術平臺的研發投入,在關鍵部件上持續突破。"最終,將有10家左右的工業機器人企業成為產業發展的骨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