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69家上市公司仍破發 投資機會隱現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09:43

已收藏

時至今日,A股仍有不少上市公司處於破發狀態,而這其中也隱藏著不少投資機會。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10月29日收盤,共有69只A股複權價較其首次發行價仍處於破發狀態,而其中47只已披露前三季度財報的A股中,20只已出現淨利潤同比增長。

上述統計均以跌破首發價格為准。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師也認為,股價跌破首發價格,主要還是要基於基本面來判斷其合理估值,而若跌破增發價格尤其定向增發價,則主要還是一種題材性的投資機會。

業績回升的破發股

按最大反彈幅度計算已反彈超50%的愛施德(002416.SZ),股價仍處於兩年以來的最低位。即時按複權價計算,較其首次發行時45元的發行價也同樣已有超50%的折價。而從其前三季度業績情況來看,則已出現回暖趨勢,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13%。

2010年上市的愛施德在2012年就開始出現約2.6億元虧損。但在2013年,其股價曾出現逾4倍大漲,最終當年也扭虧為盈,並給出約7.84億元淨利潤的良好答卷。但其業績波動更大,2014年盈利不足3000萬。

今年前三季度,愛施德盈利再次回暖,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超已過1億元。並同時預計,全年淨利潤可望達到1.2億元至1.5億元之間,同比增幅較三季度繼續擴大為311.75%至414.69%之間。

統計顯示,截止10月29日,上述破發股中,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100%的已有8家。而包括愛施德,及滬電股份(002463.SZ)、榮盛石化(002493.SZ)、希努爾(002485.SZ)、慈星股份(300307.SZ)等5家均預計全年淨利潤同比最大增幅可望達到翻倍以上。而其中,滬電股份則是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均出現虧損的情況下做出上述預計的。

回前三季度的盈利情況,目前股價已較其首發價折價達35%的申萬宏源(000166.SZ)也有高達157.55%的淨利潤同比增長。由於上半年的大牛市行情,券商板塊業績均出現大幅增長,但同時,除申萬宏源外,華泰證券(601688.SH)、招商證券(600999.SH)、光大證券(601788.SH)等也均處於破發狀態,儘管破發幅度遠低於申萬巨集源。

上述策略分析師認為,從破首發的情況來看,多數為此前監管層對發行價放開的一次嘗試時,牛市中以較高價格發行的A股。因此也只有市場重回牛市時,股價才能整體回到發行價之上。否則就只會有業績持續較快增長、或折價幅度較小的個別股票才有機會。

但對於券商板塊,該分析師表示信心滿滿。他認為,儘管當初發行價較高,但目前券商板塊整體業績水準也已較當初上了個大臺階。以華泰證券為例,在其剛剛上市的2010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為34.25億元,而今年前三季度,這一數字就已達66.75億元。

“破發+虧損”股的扭虧機會

與券商板塊近兩年業績的強勁反彈不同,破發股中很多所處行業或已日暮西山。破發的煤炭板塊中,中國神華(601088.SH)業績仍大幅下滑,中煤能源(601898.SH)甚至已經出現巨額虧損。

另如10月29日晚披露三季報的中國石油(601857.SH),前三季度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僅逾3億元,同比降幅近七成。

而在2014年實現扭虧並避免被暫停上市的華銳風電(601558.SH)在今年前三季度再度出現較大幅度虧損。同時,其股價破發幅度也接近七成。

目前破發股中,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均出現虧損的也不止一家。如藍豐生化(002513.SZ)在2014年虧損逾3700萬元,而今年前三季度虧損金額就已超過3900萬元;另如滬電股份,也均在2014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別出現逾1200萬元和近2300萬元虧損。

不過,滬電股份預計在今年全年就可以實現扭虧。此前,公司也在與投資者交流時表示,近兩年主要受搬遷及建設新廠的影響,業績出現下滑。目前新廠已經投入運營,相信隨著市場需求的回暖,公司業績將恢復到正常的水準。

藍豐生化儘管預計全年仍將出現2800萬元至3800萬元虧損,但公司重大資產重組已獲得證監會無條件審核通過。通過此次重組,藍豐生化購入了陝西方舟製藥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

上述分析師認為,若年內完成重組,藍豐生化也會實現扭虧,即時明年完成交割,扭虧預期也已經存在。對於能夠令公司脫胎換骨的重組,也是提升估值,令股價重回首發價之上的主要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