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7月份以來126家公司發佈定增預案 52家公司股價跌破發行價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10:37

已收藏


動盪的股市行情讓籌畫定向增發事項的上市公司們有些惆悵。據資料統計顯示,7月1日至今,兩市共有126家公司發佈定增預案,但是,從增發預案顯示的增發價格和最新股價對比情況可知,有52家公司已然出現了股價跌破增發價的現象,其中,有19家公司的預案差價率超過了-30%。

“A股動盪,許多公司定增‘未增先破’將會引發定增失敗熱潮。”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霍肖樺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說。

8月份再融資環比下降56.61%

霍肖樺對《證券日報》介紹,眼下再融資環境較為惡劣,8月份再融資金額僅為663.56億元,環比下降了56.61%。在股票市場尚未企穩之時,大部分機構、企業都處於觀望態度,不敢貿然進行投資,“因為再融資主要是通過轉讓股權方式,而股權價值與股價成正相關關係。然而在股票市場逐漸企穩之後,再融資有望獲得爆發式上漲,因為在股價較低,而且前景較明朗的情況下,股權升值空間較大。”

不過,從資料統計的情況可知,在這種情況下,依舊有不少公司推出了定增方案:自7月1日至今,共有126家公司發佈了定增的董事會預案,募集資金總額超過3606億元,從定增的具體情況來看,有8家公司預計募集資金超過或等於100億元,定增的目的,有1家公司屬於殼資源重組、1家公司屬於實際控制人資產注入、6家公司屬於配套融資或項目融資。不過,這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然屬於“未增先破”。

“‘未增先破’意味著定增價高於股價,這將對投資者的投資熱情造成較大打擊。”霍肖樺稱,而“A股動盪,許多公司定增‘未增先破’將會引發定增失敗熱潮。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之下,定增風險較大,失敗率較高在情理之中。”

上市公司各展高招保定增

為保證定增的順利實施,新近推出定增方案的公司採取了多項策略提振信心,其中就包括增持。

綜合此前的報導可知,當公司出現“定增未捷價先跌”的現象時,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或高管層高調增持以示信心,已是上市公司保定增的常規辦法。

除增持以示信心之外,還有一些上市公司修改了自己的定增方案,將募資金額或發行的股份進行了縮減。

當然,有上市公司處在未增先破的窘境中,也有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高歌猛進。

據《證券日報》記者查詢,9月份以來,即有11家公司公告了定增事項收到證監會審核通過的公告。例如,9月11日,東旭光電發佈公告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於9月11日對東旭光電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的申請進行了審核。根據審核結果,公司本次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的申請獲得無條件審核通過。今年年初,東旭光電發佈定增預案,擬募集資金不超過80億元,用於第5代TFT-LCD用彩色濾光片(CF)生產線項目、收購旭飛光電、旭新光電100%股權,以及補充流動資金。定增方案的落地,被外界解讀為“及時雨,不僅東旭光電原主營業務將有充足的資金支撐,同時公司玻璃基板全產業鏈融通得以大展拳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