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C919聚全球之智構建中國航空製造新格局

上海
2015-11-03 16:18

已收藏


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2日在中國商飛公司(簡稱"商飛")總裝製造中心浦東基地總裝下線,標誌著C919大型客機專案工程發展階段研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大型客機,中國商飛積極融入全球航空產業鏈,聚集和利用國內外資源,構建起中國民用航空發展新格局。

實施大型客機專案對我國調整經濟結構、實現轉型升級、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對我國經濟和科學技術發展、基礎工程學科、高端製造產業、服務貿易等整個工業體系的集成、帶動、輻射作用明顯。

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准研製的幹線民用飛機,於2008年開始研製。C919具有"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等特性,客艙空間與同類競爭機型相比有較大優勢,可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佈局選擇,為乘客提供更高的乘坐品質。目前,C919大型客機國內外用戶數量為21家,總訂單數達到了517架。

之所以被稱為中國製造的首款大型客機,是因為C919大型客機為中國自主設計,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中國商飛以"主製造商-供應商"發展模式,最大限度地聚集和利用國內外資源,打造民機產業"生命共同體",舉全國之力,聚全球之智,基本建成了"以中國商飛公司為核心,聯合中航工業,輻射全國,面向全球"的中國民機產業體系。

與其他產業不同,很難有一個國家的市場能單獨支撐起整個航空工業。對於擁有高風險、高投資、長週期特性的飛機製造業來說,融入世界航空產業鏈是必然的選擇。 放眼全球現代民航製造業,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技術高度密集、投入資金巨大、壟斷色彩濃重。隨著航空業的不斷發展,世界航空製造業呈現出轉包合作的格局。國際上大部分新開發的民用飛機都採用國際合作方式進行研製,主要方式就是轉包生產。例如空客有1500多家供應商,分佈在27個國家和地區;波音60%以上的零部件,也都轉包給其他供應商。 因此,中國發展民用航空製造業,推進大型客機研發製造,必須融入全球航空製造業鏈,並不斷提高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才能趕上甚至超過全球航空製造業水準。

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的《民用航空工業中長期發展規劃(2013-2020年)》明確提出,支援航空工業企業和研究機構在航空基礎和前沿技術領域開展國際合作研究,不斷提高國際技術合作層次和水準。同時,也支援企業採用多種形式擴大航空轉包生產,鼓勵國際合作研製民用航空產品,支援國內企業參與國際航空工業風險合作和分工,鼓勵國外供應商參與國內航空專案的風險合作。

C919大型客機專案的實施,按照"中國設計、系統集成、全球招標,逐步提升國產化"的思路,形成較強的系統集成能力,推動國內外合作,實現主要機載系統在國內的產業聚集,逐步建立滿足適航要求的國產材料、標準件體系,推動民機材料、標準件的自主保障。

中國商飛擇優選擇了GE、霍尼韋爾、CFM等16家跨國公司作為大型客機機載系統供應商的同時,推動國際供應商與國內企業開展合作,組建了航電、飛控、電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機載系統的16家合資企業,通過技術轉移、擴散、溢出提升我國民機產業研發與製造的整體水準,提升國內民機產業配套能級。

在上海浦東新區有一家為大飛機配套製造"血管系統"的公司--伊頓上飛(上海)航空管路製造有限公司。這是中國商飛公司的首家合資公司,由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和美國伊頓公司下屬伊頓(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投資成立。2012年,伊頓與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合資,成立了新公司。如今,該公司位於祝橋的新廠房即將建成,隨著大飛機項目不斷取得進展,公司年產值有望達到1億美元。

2013年,中航工業與法國賽峰集團對等投資合作的民用渦軸-16發動機在法國成功實現首次台架試車。為支撐國產大飛機研製,中航工業與世界主要航空製造企業都建立了平等合作的夥伴關係。中航工業強度設計所、中國商飛與賽峰集團所屬的拉比納公司合資成立的飛機佈線公司等40余家國內外知名航空企業陸續成立。

今年10月13日,中航工業湖北航宇嘉泰飛機設備有限公司與九元航空有限公司簽訂波音737飛機座椅合同。航宇嘉泰是國產民用飛機新舟60、ARJ21、C919及有關直升機的座椅供應商。該專案的合作為航宇嘉泰實現其航空座椅在波音飛機生產線安裝奠定堅實基礎。

航宇嘉泰總經理王廷江表示:"通過跟九元航空的合作,我們正逐步跨進國際主流市場的大門,全球將多了一家來自中國的飛機座椅供應商。航宇嘉泰將按照國際化發展的要求全面加強企業建設,加快企業和產品升級,成為全球知名的航空座椅供應商。" 通過融入世界航空產業鏈,中國航空製造業正在世界民航製造業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中國航空製造業的中堅力量,中航工業成飛、哈飛、沈飛等國內航空工業企業紛紛參與了包括空客、波音、巴航工業、ATR等在內的眾多航空製造巨頭的轉包業務,使得飛行在世界各地的各種飛機上均標注上了"中國製造"。而正是這些航空製造企業為C919提供了機頭、前機身、中機身、中央翼、中後機身等九大部段。

通過引進先進的技術裝備,掌握大飛機組裝技術,提高管理水準,學習國際先進的航空工業專案運作經驗,還帶動上游冶金、機械、電子等產業的發展,以及下游運營、維修、培訓等技術服務產業的發展,培養一大批工程技術人員和產業工人。

中國航空業權威人士表示,未來,剛剛起步的中國民機產業還面臨著研製經驗和能力不足、民機工業基礎薄弱、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等種諸多挑戰。但是,近年來中國航空工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學習和創新中逐漸接近國際航空製造業的先進水準。

大飛機項目將給我國航空製造業帶來質的突破,基礎零部件、軸承、基礎工藝、基礎材料、控制技術和機械都將產生突破性發展。隨著國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國航空工業同世界航空業的關係正悄然變化,同台競技,也彼此創造機會。

"中國的民機市場是全球的,中國的大飛機也面對的是全球標準。商飛向所有的系統供應商提出要求和規範,讓他們按照我們的要求研製。我們利用了全球資源,但整體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上,具有完全的自主智慧財產權。"中國商飛副總經理、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說。

通過國際合作,走航空技術的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之路,這也是我國大飛機發展的必由之路。

許多專家指出,航空工業不能重走汽車工業的老路,市場換技術,最後失去了市場卻沒換來技術。未來如何通過進一步融入國際產業鏈來提升製造能力,贏得更為廣闊的國際市場?需要我國航空製造企業不斷加大科技創新,開展技術前瞻研究,與國外企業建立良好的合作體系,提高整體競爭力,唯有如此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