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航工業通用板塊持續發力 旗下愛飛客“通航+X”戰略構築產業基地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4:55

已收藏


在軍品板塊整合引人矚目之下,作為軍工央企中飛機製造巨頭的中航工業,在通用航空板塊更是持續發力。集團旗下通用航通“愛飛客”品牌正在以這種互聯網思維打造“通航+X”戰略,且顯現出良好的產業前景。

航空小鎮牛刀小試 人氣“爆棚”

記者在實地調研中發現,中航工業打造的“愛飛客”航空小鎮這一全新模式,正受到地方政府和廣大消費者的青睞。據悉,目前中航工業50家愛飛客綜合體已佈局近半,其中中國首個航空小鎮——湖北荊門愛飛客小鎮更是牛刀小試,在十一黃金周期間的“愛飛客愛飛行愛荊門大會”,一舉迎來了22萬人左右的觀眾。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8日2015石家莊愛飛客飛行大會暨通用航空展獲悉上,引人的也人氣“爆棚”,相當給力。

“發展航空小鎮將是中國輕型飛機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十一黃金周期間中航工業董事長林左鳴在湖北荊門舉行的“中國通航小鎮發展論壇”上透露,中航工業將分批建設50個愛飛客航空小鎮,其中在10月3日當天中航工業先後與相關投資企業舉行了29個專案的投資協議簽署儀式,簽約金額388.7億元人民幣。未來,中法合作重載浮空器、中航工業通飛超輕型運動類飛機、中航湖北通用機場管理公司、華中飛機油料公司等大專案將陸續落戶荊門。

“根據發展規劃,荊門愛飛客鎮從2016-2026年分為三期共11年實施規劃,第一期規劃包括水上飛機體驗基地、飛行別墅、航空文化展廳和航空夢幻樂園等項目。” 中航通飛總經理曲景文說。

已被中航工業收入旗下的美國西銳飛機設計製造公司,其市場總監約翰·杜普蕾向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輕型運動飛機具有極大的開拓市場。中美兩國在航空小鎮建設與輕型飛機合作方面,有著很大的空間。”

據介紹,至2014年,美國輕型運動飛機數量已超過1.1萬架,且目前仍在高速增長,與美國航空小鎮的不斷建設是分不開的。

林左鳴則向記者表示,未來15年內,中國輕型運動飛機市場需求將超過1.2萬架。面對良好的市場前景以及低空空域開放等新形勢,中航工業獨自出資,全力支援特飛所/研究院進行AG50輕型運動飛機的研製,在荊門愛飛客鎮建立具備年產500架以上的集設計、生產於一體的輕型運動飛機生產基地。

他表示,中航工業將以“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為佈局主線,建設50個航空小鎮,覆蓋中國人口90%以上的地區,形成中國輕型飛機運營網路體系。

“通航+X”戰略顯現中航工業民品雄風

“中國航空發展到今天,證明一個道理:如果我們不打造航空的群眾性基礎,我們的航空就是無本之木,就沒有根,中國要成為一個航空強國,通用航空這一關必須要過。我們應該創造一種形式,來培養國人的航空意識,來為航空事業發展奠定更好的群眾基礎。” 林左鳴說。

他進一步表示,愛飛客航空綜合體專案正是中航工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創意經濟的重要實踐載體,也是中航工業通飛全產業鏈戰略佈局與商業模式創新、打造通用航空群眾基礎的重要環節。

愛飛客航空綜合體專案自前年推出以來,得到了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華中、東北、西南等區域眾多城市的高度關注和熱情回應。近兩年來,中航工業通飛在全國與各地方政府積極溝通、推介愛飛客專案;今天以前,已先後與荊門、武漢、南通3個城市簽訂了投資協議,與北京、天津、重慶、海南、寧波、溫州等18個城市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

伴隨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進及與各地方政府的深入合作,中航工業通飛愛飛客航空綜合體將以“一帶一路”為佈局主線,在全國分批建設50個愛飛客航空綜合體,形成我國通用航空機場網路體系,建設通用航空現代服務產業鏈,發展休閒旅遊、養生度假、創意文化、商務會展、體驗娛樂等,打造全國乃至全球的文化創意產業和通用航空一站式服務相融合的產業標杆。

對此,曲景文也進一步表示,中航通飛主導的愛飛客航空綜合體,目的在於依託愛飛客航空服務基地而逐步形成新型城鎮化聚集區。在作法上,愛飛客採取了“通航+X”的方法。即,航空服務基地依託通用機場,以愛飛客俱樂部為主,不僅提供通航運營、飛機銷售、航空培訓等專業服務,同時也會提供娛樂專案,更計畫通過周邊城鎮化聚集形成包括生產、居住、商業、度假、娛樂為一體的全產業鏈。

“對於中航工業來說,愛飛客航空綜合體這個專案已經籌畫了多年。”曲景文說,愛飛客不僅僅是一個經濟項目,他更希望能夠通過愛飛客來打開目前國內通航產業面臨的困境。

曲景文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他認為未來5到10年內,國內通用航空一定會打通兩個消費市場,即私人飛機和短程通勤飛行。同時,曲景文也表示,在目前國內通航市場尚未完全成熟的情況下,創新商業模式,以創意經濟來推動市場發展也是必不可少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