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醫藥更多走出國門助力人類健康

新華社,北京
2021-09-07 14: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倪元錦、林苗苗)隨著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許多國家開始借鑒中國經驗,中醫藥正代表"中國智慧"走出國門。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黃璐琦在服貿會的"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論壇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採取的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良好方案,已通過2021金磚國家傳統醫藥研討會、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中醫藥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論壇等途徑,向國際社會廣泛宣介。

"截至目前,中國與大約150個國家和地區交流中醫藥臨床經驗,並根據需求向10餘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中醫藥產品,選派中醫師赴28個國家和地區抗擊疫情。"黃璐琦說。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在服貿會上表示,中國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穩健,即使面臨疫情衝擊,中國相關境內外試點機構2020年度依然實現中醫藥服務出口收入5.7億元人民幣。

今年5月,商務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援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援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大力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推動中醫藥服務走向世界。

作為首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開闢了線上互聯網國際診療,覆蓋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多個國家,目前已為數百名海外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服務。

王炳南介紹,今年年底,商務部將會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開展第一批基地複審工作,同時啟動第二批基地擴建。

此外,2016年啟動的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巴賽隆納大學和龐培法庫拉大學合作成立的中醫學碩士班課程,作為第一個獲得歐洲國家認可的中醫學碩士學位項目,開創了國際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新模式,至今已有三屆學生畢業。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飛進在服貿會上表示,北京市支持優秀中醫藥機構在海外合作建設中醫藥中心,結合不同國家的常見病、多發病等提供中醫醫療和養生保健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黃俊華在服貿會上表示,廣西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和"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在中醫藥診療服務方面,廣西已與新加坡、菲律賓、泰國等醫院簽署合作協定,建立中國/東盟民族醫藥遠端診療的試點平臺,為當地民眾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