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重疾險挑大樑 商業健康險加速轉型

中國證券網
2021-08-13 09:56

已收藏



近日,來自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稱“保險業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揭開了在保險業整體低迷背景下健康險“一枝獨秀”的面紗。

  為深入瞭解健康險行業的發展情況及轉型舉措,及時反映行業發展訴求,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下稱“保險業協會”)近期開展了2020全年及2021年一季度健康險發展形勢調研工作。相對於其他險種,各類保險公司均可經營健康險業務,但在產品特點、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較大不同。從保費體量上來看,人身險公司健康險保費超過財險公司,但從同比增速看,受益于惠民保等業務的火爆,財險公司的表現遠超人身險公司。

  資料顯示,參與調研的人身險公司2020全年及2021年一季度的健康險保費收入分別為6249億元和1980億元,同比增速14.4%和16.8%;參與調研的財險公司健康險累計保費收入分別為591.44億元及264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43.32%及31.14%。

  人身險公司健康險業務呈現以下特點:市場持續以重疾險為主,但同時醫療保險的占比持續提升;重疾險的增長結構顯示,去年長期重疾險的新單業務持續萎縮,但到今年一季度,受到重疾新定義發佈前後市場調整的影響,長期新單保費實現高速正增長,帶動整個疾病險同比有力增長。

  財險公司健康險業務特點有所不同:財險公司整體保費增速高於人身險公司,但傳統公司和互聯網公司在增長方面出現較大分化。傳統財險公司在分險種、分管道、個人/團體業務等維度均實現全面增長;互聯網財險公司在經歷了去年的高速增長後,今年一季度出現保費萎縮,原因是主營業務個人醫療險業務的負增長。

  綜合受訪的保險公司觀點來看,未來健康險行業發展主要有以下趨勢:宏觀來看,各項政策紅利、需求紅利和創新紅利將持續釋放,推動行業繼續快速發展;市場運行不斷規範,近期監管部門密集出臺了一系列監管檔,將保證商業健康險有序、健康發展;基本醫保與商業健康險的功能定位將更加清晰;技術創新趨勢更加明顯,將進一步推動風控定價、服務效率、銷售方式等方面的創新發展。

  健康險面臨的挑戰也不小。除了產品供給不足、資料基礎薄弱等行業長期面臨的問題外,未來更需要關注以下風險:行業面臨轉型壓力和轉型成本;創新業務面臨較大不確定性;隨著保險行業數位化進程的快速推進,如何將數位技術融入各業務領域中並實現商業模式創新,以及如何應對數位化經營後可能帶來的資訊安全風險,是行業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