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將覆蓋13個糧食主產省份的產糧大縣

新華社,北京
2021-07-06 23:5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申鋮、王雨蕭)中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6日表示,我國將在13個糧食主產省份的產糧大縣,針對稻穀、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開展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

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鄒加怡介紹,完全成本保險覆蓋農業生產的總成本,包括了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彌補主要自然災害、重大病蟲害等導致的損失;種植收入保險主要覆蓋農業種植收入因價格和產量波動而導致的損失。原則上,兩種保險的保障水準最高均可達相應品種種植收入的80%。

為滿足農戶日益增長的風險保障需求,財政部自2018年起在6個省份開展了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工作。鄒加怡表示,從試點情況看,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進一步提高了保障水準,符合目前我國農業保險的發展階段和實際,基本上可以讓投保農戶"旱澇保收",受到了廣大農戶的歡迎。

"前期我們主要是在6個省的產糧大縣開展試點,這次要逐步擴大到13個糧食主產省份的所有產糧大縣。"鄒加怡說,政策實施將分兩步:2021年覆蓋實施地區約60%的產糧大縣,預計達500個;2022年實現13個糧食主產省份產糧大縣全覆蓋。

財政部金融司司長王克冰表示,財政部門將加大監督力度,發揮財政部各地監管局的作用,加強保費補貼資金審核、資金使用、績效評價等工作。此外,還將請審計部門加大監督檢查,遇到虛假理賠、套取補貼等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下一步,財政部將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制度、政策、資金等方面持續支持農業保險高品質發展,穩妥推進擴大政策實施的範圍,讓更多的農戶得到實惠。"鄒加怡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