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變異病毒帶來新挑戰 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

新華社,北京
2021-08-09 22:27

已收藏




(聚焦疫情防控)變異病毒帶來新挑戰 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記者陳芳、徐鵬航)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2億例,多種新冠變異株的出現,為疫情防控帶來新挑戰。加速提升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中國目前向世界提供了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7億劑,居全球首位。

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5日晚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提出中國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

今年全年,中國將努力向全球提供20億劑疫苗,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捐贈1億美元……中國為發展中國家團結抗疫注入強大動力,成為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重要力量。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8月4日,高收入國家疫苗接種率為51.15%,而低收入國家疫苗接種率僅為1.36%。

阿爾法、貝塔、伽馬、德爾塔、拉姆達……不斷出現的變異株給全球抗疫帶來極大挑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介紹,病毒在人群中流行越廣,複製越多,變異可能性就越大。防控是當務之急,加快疫苗接種是根本之策,疫苗仍是戰勝疫情的"終極武器"。

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中國政府始終秉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這也充分體現在疫苗的研發與應用上。在發達經濟體大量囤積疫苗時,中國向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為這些國家解燃眉之急,推動疫苗接種,是兼濟天下、支持全球抗疫的負責任做法。

病毒無國界,面對新冠疫情,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變異株的傳播給各國帶來了新的挑戰,加快疫苗接種,提升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也更加緊迫。

中國疫苗在100多國獲准使用,獲批進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和"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採購清單,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國際權威認可。除了疫苗成品出口,中國部分疫苗研發單位元與20餘個國家的相關機構合作開展Ⅲ期臨床試驗,部分企業生產的原液已運往巴西等國並啟動境外分包裝工作。中國還積極支援對廣大發展中國家豁免新冠疫苗智慧財產權。

疫苗對於遏制疫情已經顯示出明顯效果,但只要欠發達國家同發達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仍然存在,全球就仍會面臨公共衛生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最嚴重的全球傳染病大流行,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開展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行動,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