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應接盡接!中國加快構築全人群新冠免疫屏障

新華社,北京
2021-04-02 09:2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題:應接盡接!中國加快構築全人群新冠免疫屏障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1982.1萬劑次。這一資料,較前一日增加了513.1萬劑次。

自3月24日中國啟動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日報制"以來,每日新增接種均超300萬劑次。這表明,中國各類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正安全、有序開展,從高風險、重點人群梯次向普通人群推進,免疫屏障在加速構建。

北京市海澱區曙光街道居民王銘臣在3月17日接種了第一針疫苗。由於平時上班很忙,王銘臣之前一直抽不出時間去接種,但近期海澱區各街鎮陸續增設疫苗接種夜場服務,方便了像他這樣的上班族。

在北京市大興區林校路街道羅奇營社區,74歲的居民劉玉芬乘坐街道安排的大巴車,前往接種點接種疫苗。與她同車的還有20多位街坊鄰居,他們中年紀最大的79歲,最小的60歲。

考慮到60周歲以上居民自行前往接種點不方便,街道出資安排了大巴車,由社區統計接種意願,湊夠一定人數就發車。

如同北京一般,按照中國政府確定的"應接盡接、梯次推進、突出重點、保障安全"原則,中國各地推出了多種舉措,方便適齡人群接種。

上海市通過移動預防接種車、接種方艙等設施方便不同人群開展接種。就在日前,一輛移動預防接種車開進了上海市閔行區浦江鎮臨港園區,為附近企業員工提供"上門接種"服務。

這一接種車內有2個固定接種單元,每個接種單元配有1個桌旁冰箱,另設1個儲存冰箱,疫苗總儲存量達1200劑左右。車上還配有緊急臨床救治區域和設備,可用於簡單的急救處理。

在西部的重慶市,其首個大型疫苗臨時接種點3月26日在九龍坡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正式啟用。這個臨時接種點由體育場通道改建而成,單日可完成5000劑次以上接種,進一步提升了接種能力。

國家衛健委還向部分省份派出工作組,支援和指導當地開展疫苗接種工作。

目前,已有5款疫苗在中國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其他技術路線的疫苗隨著研發進展,也會陸續上市。

3月29日發佈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明確,疫苗的適用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人群。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中國現階段主要接種人群是18至59歲人群和有需要且身體健康的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

下一步,中國將結合疫苗在大規模人群中的使用效果,積極穩妥地推進60歲及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的疫苗接種工作。

同時,北京、上海也全面啟動了外籍人士的疫苗接種。如果參加了醫保,外籍人士也能享受免費接種的待遇。

"接種疫苗的過程非常專業,接種前會有專業的醫生詢問身體情況,告知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等;接種後會被安排在留觀點等候30分鐘,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來自法國、居住在上海的偉書傑說。他和太太第一時間預約成功,成為首批完成國產疫苗接種的在滬外籍人士。

隨著接種人群的普及,相關疫苗生產企業滿負荷組織生產。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去年8月投入第一條疫苗生產線,年生產能力達到5億劑;今年2月,已完成第二條生產線的建設並投入使用,年生產能力提高到10億劑以上。

"目前我們正在加快建設新的疫苗生產線,預計今年上半年能實現年產能20億劑。"科興公司品牌與公共關係總監劉沛誠說。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分別在北京和武漢建成的滅活疫苗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經國家有關部門檢查和認證後,已投入規模化生產,預計今年產能可達到10億劑以上。

目前,中國生物仍在積極擴大產能,全力保障疫苗供應。通過持續擴充產能,未來年產能有望達到30億劑。

到3月下旬,中國的疫苗日產量已提升至500萬劑左右。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表示,疫苗品質安全始終是第一位,要擺在生產供應工作的首要位置。要嚴格落實品質管制體系,確保大規模放量下疫苗品質的安全穩定。

國藥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疫苗在阿聯酋、巴林、玻利維亞、塞舌耳獲批註冊上市,已在全球範圍內40餘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接種或緊急使用,疫苗的技術安全性、防護有效性、人群普適性、產能可及性、儲運便捷性等,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可。

"接種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種得越快,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王華慶說。(記者強力靜、羅鑫、林苗苗、俠克、楊迪、袁全、王默玲、黃安琪、吳燕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