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科學家為15種腫瘤的細胞"畫像"

新華社,北京
2021-02-07 11: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記者林苗苗、俠克)癌種不同,腫瘤的細胞組成也存在差別,從而導致腫瘤的發生發展具有不同特點。近日,中國科學家從單細胞水準對胃癌、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腺癌等15種癌症的腫瘤浸潤髓系細胞特徵進行了系統性刻畫。

這項由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季加孚團隊和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張澤民課題組合作的研究論文,近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上。

研究團隊比較了肥大細胞、樹突狀細胞以及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等髓系細胞類群在不同癌種內的特性,為靶向不同癌種內髓系細胞的免疫治療提供了重要依據。

據介紹,腫瘤具有複雜的生態系統,癌細胞通過與多種其他類型的細胞相互作用形成複雜的細胞調控網路。其中,髓系細胞在調節腫瘤炎症反應以及血管生成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而成為繼淋巴細胞之後癌症治療臨床研究的又一熱門靶細胞。

中國是胃癌高發國家。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對比癌旁的正常組織,胃癌腫瘤組織中的肥大細胞比例更高,表明腫瘤組織中的肥大細胞累積在胃癌的發生和進展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胃癌腫瘤組織中存在著上調促血管生成相關信號通路的巨噬細胞類群,表明巨噬細胞類群在胃癌腫瘤微環境中起著重要作用。

研究團隊通過進一步整合團隊產出的單細胞轉錄組測序數據及已發表的公共資料,構建了包括胃癌在內的15個癌種的髓系細胞圖譜,並系統比較各髓系細胞類群在不同的癌種間組成、發育及功能上的異同。

研究發現,肥大細胞在多癌種內呈現不同的功能狀態,不同類型癌症中均存在著上調促血管生成相關信號通路的巨噬細胞類群。巨噬細胞在不同癌種內呈現高度異質性,意味著在進行針對巨噬細胞的免疫治療方案時,尤其需要考慮其在不同癌種內的轉錄特異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