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澳大利亞新療法或可修復阿爾茨海默病造成的記憶損傷

新華社,悉尼
2020-08-02 19:24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8月2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麥考裡大學科研人員日前宣佈,他們發現一種基因療法可修復小鼠因阿爾茨海默病造成的記憶損傷。研究人員希望這一療法未來可以用於阿爾茨海默病的臨床治療。

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一種病理變化是腦內Tau蛋白過度磷酸化。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基因療法可以啟動腦內自然存在的一種名為p38伽馬的酶。這種酶被啟動後可以調節腦內Tau蛋白過度磷酸化,從而抑制阿爾茨海默病病情發展。動物實驗顯示,即使是已處於阿爾茨海默病病情發展中後階段的小鼠,其喪失的記憶功能也可以通過該療法修復大部分。

領導這一研究的麥考裡大學教授拉斯·伊特納說:"我們最初研發這種基因療法時,原本希望它能夠抑制病情發展,但沒想到它不僅可以阻止病情發展,還能修復治療前已經喪失的記憶功能。"

研究人員預測,該療法有望在5至10年內被用於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臨床治療。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療法可能對額顳葉癡呆等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也有效。

研究過程中實驗動物沒有出現任何不良反應。研究人員準備在下一階段開展人體臨床試驗。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神經病理學學報》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