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多家上市藥企產品入圍新版醫保目錄 市場格局或將重寫

中国财富网
2019-08-22 10:42

已收藏

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9版《目錄》僅調入的西藥獨家品種就超過70個,糖尿病藥、降壓藥、神經系統藥物這三種慢性病藥物佔據了新調入西藥產品的70%以上。其中,進口藥物依然佔據六成以上。而在本土企業中,通化東寶、華邦健康全資子公司華邦製藥、甘李藥業、江蘇豪森等藥企則較有優勢。另據國家醫保局透露,目前已初步確定128個藥品納入擬談判准入範圍,包括109個西藥和19個中成藥。這些藥品的治療領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等。

8月21日晚間,仙琚製藥、方盛製藥、盤龍藥業、以嶺藥業、興齊眼藥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後公告了其相關產品入選醫保目錄的品種類型。

8月20日,國家醫保局正式掛網發佈《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簡稱“2019版《目錄》”)常規准入藥品名單。本次藥品目錄調整是國家醫保局成立後首次全面調整,距離上次醫保目錄調整時隔2年。

新名單中的藥品數量與此前的2017版《目錄》相較變化不大,但是調出和調入的品種較多,藥品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仙琚製藥的糠酸莫米松凝膠、興齊眼藥的加替沙星眼用凝膠、昆藥集團的血塞通片(滴丸)、康恩貝的腸炎寧片等5個藥品、麗珠集團的鹽酸呱羅匹隆片、千金藥業的椿乳凝膠等、華東醫藥的吡格列酮二甲雙胍等藥品都被新納入2019版《目錄》。抗癌藥僅有四川美大康華康藥業生產的米托蒽醌氯化鈉注射劑進入新醫保,另有26個抗癌藥被列入協定期內談判藥品目錄。

據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本次發佈的常規准入部分,共2643個藥品,包括西藥1322個、中成藥1321個(含民族藥93個)。中藥飲片採用准入法管理,共納入892個。這次藥品目錄調整常規准入部分共新增148個品種,其中西藥47個、中成藥101個。新增藥品覆蓋了要優先考慮的國家基本藥物、癌症及罕見病等重大疾病治療用藥、慢性病藥品和兒童用藥,其中通過常規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療用藥5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藥36個,兒童用藥38個。絕大部分國家基本藥物通過了常規准入或者被納入擬談判藥品的名單,並將74個基本藥物由乙類調整為甲類,特別是癌症、罕見病用藥列入擬談判的名單。下一步經過談判達成一致的,將來會納入目錄。

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9版《目錄》僅調入的西藥獨家品種就超過70個,糖尿病藥、降壓藥、神經系統藥物這三種慢性病藥物佔據了新調入西藥產品的70%以上。其中,進口藥物依然佔據六成以上。諾和諾德、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法國施維雅、諾華等多家大型跨國藥企依然佔據優勢。本土企業中,通化東寶、華邦健康全資子公司華邦製藥、甘李藥業、江蘇豪森等藥企則較有優勢。

對於藥企來說,藥品被調入醫保目錄,無疑具有相當的影響,尤其是獨家產品若進入醫保,更是為其在市場上打了“強心劑”。

據瞭解,2017年4月人社部公佈了2017版《目錄》,大多數省份於2017年三季度末開始落地執行新版醫保目錄,當年第四季度即實現了新增藥品的明顯放量。

值得一提的是,醫保目錄的消息也直觀反映在二級市場上。眾生藥業21日午間公告稱,公司及子公司共有249個產品品規入選國家醫保目錄,其股價隨後在午後開盤出現一波直線拉升。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隨著公立醫院在醫保及財政預算、績效評估方面的嚴格約束,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日趨嚴格,考核指標更加細化,在精細化控費的大背景下,依然存在於目錄中的藥品說明其具有高含金量。而對於藥品沒有進入2019版《目錄》的公司來說,現在最關鍵的是以時間換空間。通常情況下,國家級醫保目錄出臺後,各地的醫療保障局作為招標採購的領導部門,將會應勢而動。因此,如何把相應的省級增補目錄的存量在有限的時間內保住,更是當務之急。

另據國家醫保局透露,目前已初步確定128個藥品納入擬談判准入範圍,包括109個西藥和19個中成藥。這些藥品的治療領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見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許多產品都是近幾年國家藥監局批准的新藥,亦包括國內重大創新藥品。但由於本次談判品種較多等因素,本次談判對成功率不作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