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定期量腰圍!臺灣衛生部門提醒民眾預防肥胖

台北
2019-08-01 20:39

已收藏

新華社臺北8月1日電(記者王愛華 何自力)臺灣衛生福利主管部門1日發佈調查顯示,2018年約五成年齡在18歲至39歲之間的臺灣青壯年超過半年沒有量過腰圍。主管部門呼籲公眾更多關注自己和家人的身體健康,從定期測量腰圍開始,預防肥胖及其帶來的健康風險。

調查發現,青壯年女性超過半年沒量腰圍的比例為53.2%,高於同年齡段男性的51.2%,而從未量過腰圍的青壯年占比為7.7%。

據介紹,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甘油三酯高及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五個指標中符合三個及以上者就是代謝綜合征。其中,腰圍過粗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的機率分別是一般人的1.44及1.56倍。

據該部門統計,臺灣有四分之一的男性過重或肥胖,女性過重或肥胖的比例約為五分之一,而與腹部肥胖相關的代謝綜合征患病率為30%。2018年臺灣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占五項,分別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綜合征及腎病變。而體重過重、腰圍過粗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屬於上述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素。

該部門呼籲公眾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定期測量血壓、腰圍和體重,採用高纖維、低糖、低油、少鹽的飲食,戒煙酒,減少久坐及進行規律運動,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據悉,公眾即日起可通過全台7-ELEVEN便利店等管道免費領取量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