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市場正給全球醫療創新專案落地帶來巨大機遇

青岛
2019-06-13 10:21

已收藏


新華社青島6月13日電題:中國市場正給全球醫療創新專案落地帶來巨大機遇

新華社記者蘇萬明、田曉航、溫競華

中國5G技術和"互聯網+醫療"、老齡化和醫養結合、康復醫療、中西醫結合創新……10日至12日正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辦的博鼇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首屆大會上,多個國外醫療機構及業內人士眼裡,中國市場正在給全球醫療創新項目落地生根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

中國近日發佈《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通知》,將組織開展"互聯網+醫療健康"省級示範區建設,改造提升遠端醫療網路。工信部也已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4家電信運營商發佈5G商用牌照,意味著大規模的5G網路建設將展開。

5G技術在醫療創新中的應用,成為首屆健康論壇大會的熱門話題。

總部位於澳大利亞悉尼的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2007年初就在北京建立了辦公室,2012年又跟北京大學醫學部建立戰略合作關係,並在2014年成立了移動健康創新中心,開展健康干預業務。喬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國)高級研究員田懋一說,在中國很多省份,許多人擁有多於一部的移動設備。即使在邊遠地區,移動設備普及率也非常高。"相信在5G來臨的時候,移動健康干預的形式將更加多樣,發展會更加迅猛。"

美國Mira公司只創立了三年,在美國和中國都設立了辦公室,其生產的醫療器械可供個人居家檢測自己的荷爾蒙水準。公司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康·西維亞說,數位化新技術會改變醫療服務的提供方式,包括規模、標準和可及性等。特別是中國農村地區人口眾多,當地診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卻非常有限,新技術可以幫助偏遠山區醫生進行遠端醫療。

"如何健康地老去",即健康老齡化,成為本次論壇大會的又一大熱詞。

"銀髮浪潮"正席捲中國。根據北京協和醫學院、中國老年保健協會2019年初在北京共同發佈的《老年健康藍皮書:中國老年健康研究報告(2018)》顯示,2000年至2018年,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從1.26億人增加到2.49億人,占總人口比重從10.2%上升到17.9%。

"當前,在東亞地區,應對老齡化已經成為重要課題。"博鼇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說,中日兩國攜手合作應對老齡化,將能夠帶來新的商業機遇。

奧地利格拉茨醫科大學教授皮特·拉斯說,在過去的15年中,國際上在如何實現健康地衰老方面做得還不夠好。他希望今後能在中國等地區,把組織再生醫學研究做好,應對日益嚴重的老齡化課題。

日本國際協力機構人類安全和全球衛生副主席戶田隆夫尤其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他說,中國老年人群體巨大,護理、照料、醫療,尤其是化解老年人孤獨、自殺性心理,將日益成為高齡老年人的剛性需求,需要社會提供越來越多的服務。

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殘聯等部門11日在博鼇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首屆大會上透露,中國現有約8500萬殘疾人,另外中國還有超過4000萬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他們都需要優質的康復服務。

與之相應,在中國發展醫養結合新模式和優質的康復服務,成為諸多國外醫療機構青睞的領域。

11日,康復大學在山東青島舉行揭牌儀式,將融合醫學、生命科學、人文科學等,建成一所以研究為基礎、以康復應用為主導的新型高等學府。同日,美國紐約大學RUSK康復醫學研究院、美國杜克醫療和青島市市立醫院,分別簽約共建青島市市立醫院"國際康復研究院"和"國際全科醫生培訓基地"。

中醫已在中國傳承幾千年,當前中醫走出國門、走向全球的步伐加快。自2018年起,中國實施週期為三年的重大疑難疾病中西醫臨床協作試點。

"我們希望能和中國的各項組織,特別是中醫藥組織合作。"全球康復聯盟主席克里斯多夫·古藤博納說。聯盟的一個專案旨在把中醫藥融入西醫的康復療程中。同時,聯盟正在嘗試在德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培養更多可以進行中醫治療的醫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