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連續7天淨買入 創業板醫療板塊受青睞

中国财富网
2019-06-13 09:43

已收藏

昨日A股弱勢盤整,三大股指縮量收跌,部分熱門題材股沖高回落,但北上資金逆勢抄底,並在尾盤加大了淨買入力度,連續7日加倉A股。

據證券時報·e公司資料庫統計,6月以來,創業板標的獲北上資金迅速加倉,累計增持金額僅次於滬市板塊,其中,愛爾眼科、泰格醫藥等創業板醫療標的獲北上資金大幅淨買入。

再現翹尾行情

自6月以來,北上資金一改5月史上單月最大淨賣出頹勢,持續7天淨買入,月內累計達257億元,北上資金淨買入總額也重返7000億元以上體量。整體來看,北上資金呈現“滬強深弱”趨勢,深股通出現交替淨買入;而滬股通持續穩步加倉,6月以來從未出現一日淨賣出。

6月12日大盤收跌,北上資金也逆勢淨買入近13億元,並且滬、深股通均為收盤前出現資金密集淨流入。對於這種“翹尾”淨買入現象,北上資金曾多次在MSCI擴容生效日出現。最新一次在5月28日,當天北上資金在尾盤大幅密集流入,全天買入金額高達414億元創下歷史單日最高紀錄,大盤也在收盤前形成反彈。

對於尾盤集中加倉,MSCI執行董事、中國區研究主管魏震曾向媒體表示屬正常現象。據介紹,國際指數均以個股收盤價來確定指數點位,跟蹤指數的被動資金往往集中在最後幾分鐘交易採取集合競價,精准卡位收盤價,減少跟蹤誤差。目前A股尾盤集合競價的成交量在全天成交量中占比還較低,隨著占比提升,指數調整生效導致的尾盤異動或會緩解。

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開盤後A股也將迎來納入富時羅素指數生效,預計完成後A股將占到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比重的5.57%,預計屆時將帶來100億美元淨被動資金流入。

海外資管機構指數研究人士也向媒體預測,A股“入富”生效前一個交易日應該不會出現類似于MSCI擴容生效時的尾盤異動。據介紹,富時羅素納入的1097只A股股票數量多於此前MSCI擴容涉及的股票數量,同時“入富”標的的增量資金不集中在權重股,對主要股指的衝擊比MSCI擴容影響要小,另外,主動資金可能會趁機尾盤出貨,有望緩解指數吸納對大盤衝擊。

加倉創業板

從成交活躍股來看,北上資金近三個交易日持續淨買入貴州茅臺,滬股通最新持股比例回升到8.23%;五糧液6月12日也獲小幅淨買入,同日,中興通訊、海螺水泥等也獲加倉。

整體來看,除了滬市互通標的,6月來北上資金重點加倉了創業板標的,醫療板塊尤為看好。

據證券時報·e公司資料庫統計,6月3日至11日北上資金累計增持創業板標的超過36億元,增持力度超過其他深市板塊,其中愛爾眼科獲增持力度位居所有滬深股通標的之首,推算金額近19億元,最新深股通持股比例達6.98%;另外,邁瑞醫療、泰格醫藥等創業板也分別獲2億元以上增持。

不過,作為龍頭股恒瑞醫藥遭北上資金淨賣出累計約8億元,位居互通標的之首。

在增持前30大個股標的中,安琪酵母成為北上資金增持力度最大標的,據推算期間金額超過2.5億元,最新持股比例達到10.2%,其次是中炬高新,獲迅速加倉。另外,近日舉報奧克斯空調的格力電器獲北上資金力撐,累計淨買入也超過2億元。

同期,電子股標的卻普遍遭拋出,海康威視、立訊精密、滬電股份、信維通信、東山精密均遭北上資金密集減持。

原標題:北上資金連續7天淨買入 貴州茅臺與創業板醫療板塊受青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