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藥管局呼籲民眾信任麻疹疫苗

华盛顿
2019-04-23 15:3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疫苗接種不足導致麻疹近來在美國多地捲土重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22日發佈新聞公報強調,多項大規模醫學研究早已確認,麻疹、腮腺炎、風疹三聯疫苗(MMR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而且接種這一疫苗與自閉症沒有關聯。

美藥管局說,對於麻疹及腮腺炎在美國多地再度傳播表示嚴重關切,這類疾病通常通過給幼兒接種疫苗就可有效預防。

該機構提示,像其他醫療藥品一樣,MMR疫苗可能會在有些人身上產生一些副作用,但通常都是很輕微、一過性的。家長如果對副作用有擔心,應該諮詢醫療衛生人員,客觀認識接種疫苗的益處和風險,瞭解不及時接種的後果。

MMR疫苗在美國已經獲批使用長達近50年。此前得益於這種疫苗的大規模接種,美國在2000年宣佈消滅了麻疹。但由於近年來接種率不足,近期加利福尼亞州、密歇根州、華盛頓州、新澤西州、紐約州都出現了麻疹病例增多的現象。

麻疹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受影響的大部分是兒童,症狀包括發熱、上呼吸道炎症、咳嗽、結膜炎等,病情嚴重時可引發肺炎等症狀,甚至致人死亡。目前尚無特效藥物,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監測,今年截至4月19日美國已確診626例麻疹病例。除麻疹外,還有多地報告了腮腺炎病例。

"反疫苗"運動近年來在一些西方國家抬頭,該運動經常引用的一個證據是一項20年前的研究結論,即MMR疫苗與自閉症之間可能存在聯繫。但這項研究後來被證實有嚴重錯誤,發表論文的學術刊物已對其撤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