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科技)美藥管局批准一種抗愛滋病新藥上市

华盛顿
2019-04-09 15:09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藥管局)8日批准一款抗艾新藥上市,可用於治療未接受過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成年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新獲批的藥物Dovato是由固定劑量的度魯特韋和拉米夫定組成的單一片劑,每日服用一次。其中度魯特韋是愛滋病病毒整合酶抑制劑,拉米夫定是一種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該藥物由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研發,用於治療未接受過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並對以上兩種藥物成分沒有顯示抗藥性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美藥管局抗病毒產品部主任德布拉·伯恩克蘭特說,目前愛滋病標準療法聯合使用3種藥物,該新藥獲批使從未接受過治療的感染者多了一種選擇。該二合一複方片劑無需使用第三種藥物,減輕了毒副作用和潛在藥物相互作用。

研究人員對總計1433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展開隨機、雙盲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新的複方療法在降低血液中愛滋病病毒數目方面,與由度魯特韋、恩曲他濱和替諾福韋構成的三聯複方療法具有相似效果,而患者服藥數量更少。

該藥物標籤上警示,同時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需要額外服用乙肝治療藥物,或考慮其他治療方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