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11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公示 藥價平均降幅52%

中国证券网
2018-12-10 11:08

已收藏

國家醫保局8日表示,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順利推進,“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於7日開始進行公示,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集中採購擬中選,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

據瞭解,此輪藥品的集中採購,是以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和瀋陽、大連、廈門、廣州、深圳、成都、西安11個城市的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組成採購聯盟。聯合採購辦公室將11個試點城市公立醫療機構分散的藥品採購量集中起來,形成規模團購效應,在採購公告中明確了每個品種的採購量,給藥品生產企業明確的預期,有利於其根據採購量自主報價申報,杜絕“帶金銷售”現象;有利於以量換價,明顯降低藥價,切實減輕患者藥費負擔;有利於減少企業的跨區域市場推廣成本。同時,本次集中採購試點給予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與原研藥公平競爭的機會,有利於強化競爭,促進仿製藥替代。

聯採辦負責人指出,醫藥企業高度重視此次集中採購,所有符合條件的企業全部參與申報,反映了企業參與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的積極性。最終,31個試點通用名藥品有25個集中採購擬中選,成功率達81%。其中: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22個,占88%,原研藥3個,占12%,仿製藥替代效應顯現。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擬中選價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價效果明顯。公示期結束後,聯採辦將會確定並發佈中選結果。試點辦將指導和推進各試點城市制定試點方案和配套政策,兌現招標結果、實現群眾受益。

對於為何擬中選藥品價格會出現大幅下降的情況?大幅降價是否會對藥品生產企業產生利空影響?聯採辦負責人指出,此次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藥品價格總體降幅符合預期,展示了聯盟採購、帶量採購的力量。群眾可以得到質優價廉的藥品,生產企業也可以節省交易成本,專注搞研發抓品質。“藥價虛高是我國醫藥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根據權威部門調查資料,在藥品銷售價格中,生產企業的生產成本和合理利潤,僅占了較小的部分。因此,擬預中選藥品價格大幅度下降後,擠掉的主要是銷售費用等‘水分’,藥品生產企業還是能賺錢的。”該負責人透露,是否參加“4+7集中採購”以及參加採購的報價,均由企業根據生產經營情況自主決定。據瞭解,擬中選的企業都願意自主降低價格以價換量。

聯採辦負責人同時表示,中選藥價大幅下降對藥企來講,當期非利空、長期是利好。第一,帶量採購大大降低了藥品進入醫院的成本。第二,承諾及時還款降低了企業占款和融資成本。第三,聯盟採購顯著降低了其市場推廣成本。第四,以市場換價格,通過規模效應降低了藥品的單位生產成本。這些因素可以對沖藥品降價的影響,給中選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推動的帶量採購模式,將藥品生產企業從“帶金銷售”的無序競爭中解放出來,有利於引導其將努力轉移到提升藥品品質、促進藥品研發的正確軌道上來,對我國醫藥產業的健康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此外,試點辦負責人表示,確保中選藥品進入醫院並得到優先使用,這是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成敗的關鍵。下一步,一是會將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協定管理,明確違約責任及處理方式。二是出臺支付標準政策。明確醫保對同一通用名不同商品名的藥品,按相同支付標準支付的操作細則及過渡期政策,引導參保人合理用藥。三是加強對中選藥品和未中選藥品採購使用的監測監控,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解決。四是對因規範使用中選品種而減少醫保基金支出的醫院,當年度醫保總額預算額度不做調減,結餘部分按比例留給醫院,用於推進醫院薪酬分配制度等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五是建立健全醫療機構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將中選藥品使用情況納入醫保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建立相應的獎懲制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