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議會11日將就“脫歐”協議投票 角力不止前景存疑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10:40

已收藏


英國“脫歐”已經進入關鍵時刻,但是前景卻愈加撲朔迷離。12月11日英國議會將就“脫歐”協議進行投票,但現在英國政府內部、政府和議會、黨派之間角力依然在繼續。鑒於英國多個黨派表示將在議會投票中反對這份協議,英國國內各方博弈加劇,未來“脫歐”之路並非坦途。

資料顯示,英國富時100指數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與此同時,英國各機構經濟資料顯示,“脫歐”正讓英國經濟失去動力,占英國經濟主體的服務業11月增長大幅下滑,企業和消費者情緒悲觀。

“脫歐”協議仍存變數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1月26日在英國議會下院講話時表示,英國議會有關“脫歐”協議投票將於12月11日舉行。英國多個黨派代表仍然對“脫歐”協議表示不滿,表示將在議會投票中反對這份協議,令英國面臨“無協議脫歐”的風險。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一封公開信中呼籲英國民眾支持這份“脫歐”協定,但英國民眾對該協議的意見依然非常矛盾和分裂。

議會下院4日通過一項決議,指責政府藐視議會,要求政府立刻公佈“脫歐”協定的全部法律建議。這是英國歷史上首次出現議會判定政府藐視議會。下院隨後表決賦予議會權力,一旦首相特雷莎·梅的英國“脫歐”協議被議會否決,議會將有權投票決定其他選擇。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特別峰會上正式通過此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這是英歐啟動“脫歐”談判一年多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但“脫歐”協議尚需英國議會及歐盟其他各成員國分別批准才能生效。

立陶宛總統格裡包斯凱特在歐盟峰會通過“脫歐”協定後表示,如果英國議會否決協議,可能出現四種情況:英國再次舉行公民投票,以決定是否“脫歐”;英國舉行選舉替換首相;各方代表重新磋商英國“脫歐”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即“硬脫歐”。

最大反對黨工党領袖傑瑞米·科爾賓批評說,“脫歐”協議是一份“糟糕的”協議,政府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十分失敗。路透社報導稱,英國工黨已經提交了一份修正案草案,給予議員更多權力引導“脫歐”下一步的走向,以確保英國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無協定“脫歐”。

根據英國政府的計畫,最多可以有六項針對脫歐議案的修正案。任何一名議員都可以對修正案提出反對,但最終會由下議院議長伯考決定將哪一份修正案提交至下議院。

面對巨大的壓力和日顯渺茫的希望,特雷莎·梅始終保持強硬的態度,一步不退。在接受英國獨立電視臺採訪,被問到如果脫歐協議遭議會否決她是否會辭職時,梅自信地表示,自己在議會投票後不會失業。

“我的工作就是保證我們將公眾的訴求付諸實踐:我們要離開歐盟,但要以一種對人民有益的方式離開。”她說。

英國於2016年就“脫歐”問題舉行全民公投,最終決定退出歐盟。2017年3月29日,英國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脫歐”程式正式啟動。根據英國與歐盟的協議,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正式“脫歐”。
 

英國經濟增長乏力

資料顯示,英國富時100指數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富時100指數上週三(5日)收於1999年底的點位之下,上週四(6日)延續跌勢。基準指數上週四(6日)下跌3.2%,是2016年6月以來最大跌幅,追平英國脫歐公投次日的下跌幅度。

市場調查機構IHS Markit發佈的調查顯示,服務業占英國經濟比重近80%,11月該行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4,低於10月的52.2,是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值。PMI高於50表示經濟擴張,低於50則意味著收縮。受服務業產出下降的影響,11月製造業和建築業產出增長被抵消。

英國工業聯合會資料顯示,9月至11月,整個服務行業樂觀情緒急劇下降,業務量和盈利能力雙雙下滑,不僅以會計、法律和行銷為代表的專業服務公司的樂觀情緒處於兩年以來下降最快時期,包括酒店、餐飲、旅遊休閒公司在內的消費服務領域樂觀情緒也在下滑。

“11月服務業增長大幅下滑導致英國經濟增長停滯,四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漲幅預計為0.1%,但增長動力已經失去,經濟下行風險明顯加大。”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裡斯·威廉姆森說,“商業活躍率下降,企業信心受挫,主要源於對‘脫歐’的焦慮。無論是與退出協議相關的不確定性,還是‘無協議脫歐’的可能,都導致企業和顧客取消或者推遲他們的投資和消費計畫。”

英國政府上個月發佈的報告認為,與留在歐盟相比,英國不管以何種方式“脫歐”,國家經濟都將受到負面影響。如果“脫歐”依照原有方案推進,且從歐盟到英國的淨移民人數為零,英國國內生產總值15年後會比繼續留在歐盟減少3.9%。在另外情境中,英國經濟會以不同幅度增長,但在“無協議脫歐”情境下,英國國內生產總值與“留歐”相比“縮水”最嚴重,達9.3%;其中,汽車和化工行業損失慘重,高達20%。

企業著手應對“脫歐”風險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最新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受訪汽車企業認為“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其中三分之一的企業已經推遲或取消在英投資,五分之一的企業表示生意已經在減少,一成以上的企業將工廠遷往英國以外或裁員。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負責人邁克·霍斯說:“我們不希望離開歐盟,但是我們知道退出協議來之不易,而且至關重要的是,這份協議為我們提供了避免走向懸崖的過渡期。我們需要雄心勃勃的協定來確保未來我們能夠與最重要的市場進行無摩擦的貿易。”

英國工程雇主聯合會季度報告認為,今年最後一季度出口訂單下滑值得關切,主要是源于英歐關係未來的不確定性。但是,與出口下滑形成對比的是,很多企業已經在“脫歐”前採取實際行動防範風險,一些大量依賴國外進口原料的食品飲料和製藥企業通過囤貨防止生產鏈中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