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國醫療成本高 亞馬遜聯手巴菲特摩根大通進軍醫療保健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14:13

已收藏

美國電商亞馬遜將進軍醫療產業的傳聞由來已久,但沒有人會想到貝索斯(Jeff Bezos)會拉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全美最大商業銀行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這兩個重量級隊友組成“超級聯盟”。

2018年1月30日,總市值超過1.6萬億美元的三家巨頭亞馬遜、伯克希爾·哈撒韋、摩根大通聯合公告稱,將組建獨立公司,為旗下員工醫療保健提供新的解決方案,致力於降低成本。

雖然該計畫仍處於初級階段且缺乏細節,但沒有人相信三位美國商業鉅子的罕見聯手,只是為了解決旗下總共約1百萬名員工的痛點。“伯克希爾的保險經驗、亞馬遜的技術優勢和摩根大通在支付等金融方面的優勢,讓市場充滿想像力。他們一定有更宏大的計畫。”一位元美股交易員對騰訊《一線》表示。

和亞馬遜宣佈137億美元收購有機食物連鎖店全食超市後,所引發的零售板塊普跌類似,驚慌和恐懼,在美國健保板塊中蔓延。醫療保險公司Cigna和Anthem當日分別收低7.15%和5.28%。藥品福利管理公司Express Scripts和連鎖藥店CVS 則分別收低3.19%和4.11%。

巴菲特炮轟美國醫療成本高成經濟“寄生蟲”

現在也許是亞馬遜切入醫療領域最好的時機。隨著美國《平價醫療法案》更改或廢除的不確定性增加,美國醫療保健體系和相關產業,正在經歷深刻變革。

為美國經濟風險憂心忡忡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去年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就曾公開炮轟美國醫療保健成本太高。當時,巴菲特認為,美國企業亟待解決的問題,不是減少公司稅,而是降低醫療保健系統的成本負擔,“50年前,醫療保健支出占美國GDP的5%,如今占到17%。”他甚至表示,美國企業國際競爭力的下降,就是因為要背負更高的醫療保健成本負擔——這其實就是另一種“隱形稅”。Kaiser家族基金會的資料顯示,如今美國企業為每個四人家庭所承擔的健保成本,約為12591美元,和2005年相比,上漲54%。

在宣佈和亞馬遜共同組建獨立公司的聲明中,巴菲特再度表明立場稱,“不斷膨脹的醫療保健成本,就像饑腸轆轆的寄生蟲,他們蠶食著美國經濟。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找到問題的答案,但也絕不接受,它成為一個無法擺脫的難題。”

巴菲特曾經表明過自己的傾向性,他認為,美國應該走向“單一付款人健保計畫(Single-payer healthcare plan)”,即雇主不再提供健保,但需要支付更高稅收。1965年之後美國對65歲以上老人所實施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就屬於單一付款人健保計畫的一種形式。巴菲特認為,可以以此為參照,對全民醫保進行改革。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二號人物,巴菲特的多年好友查理·芒格也是單一付款人健保計畫的支持者。

亞馬遜的醫療野心

美國醫療保健系統的成本,並不僅僅指醫療保險,而是醫院、醫生、處方藥、醫療器械等方方面面的綜合。通過技術、物流、資料優勢在書店、超市、生鮮等領域“攻城掠池”的亞馬遜,也早已將目光轉向了美國複雜而臃腫的醫療板塊。

在聯合聲明中,亞馬遜的創始人兼首CEO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表示:“醫療保健系統非常複雜,我們對未來面臨的困難,持開放態度。” 但他同時表示,“儘管可能很難,但減少醫療保健對經濟的負擔,改善員工及其家屬的生活,將證明(嘗試)是值得的。”

亞馬遜在醫療方面的嘗試,早已展開。去年六月,外媒曝出,亞馬遜已經秘密組建一支互聯網醫療技術研發團隊。該團隊的探索內容,包括從傳統電子醫療病歷庫中分析相關資料,建立一個遠端醫療診斷平臺,以及尋找結合亞馬遜Echo等硬體的醫療應用可能等。該秘密技術團隊的代號為“1492”,也是航海家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年份。

截至去年十月,亞馬遜已在美國多個州獲得批發藥房許可證(wholesale pharmacy licenses)。特別是在亞馬遜以137億美元的價碼,完成對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收購後,華爾街猜測,亞馬遜將進入藥品分銷環節,而466家全食超市實體店,將是絕佳的使用者介面。

除此之外,亞馬遜雲業務AWS還在去年11月與美國第四大醫療資訊化公司Cerner(塞納)達成合作,説明後者分析醫療資料,並對患者的健康情況和所適用的療法進行預測。

但貝索斯在聲明中所言明的“困難”也不無道理。早在1999年,貝索斯就曾經試圖通過入股初創企業、線上醫藥平臺Drugstore.com進軍醫療,但由於與該網站合作業務收入後期出現大幅下滑,最終亞馬遜將投資股份,轉讓給了藥房連鎖品牌Walgreens,以失敗告終。

目前尚不清楚,亞馬遜和伯克希爾以及摩根大通的新嘗試,將如何具體展開,而貝索斯也在聲明中發出“招兵買馬”的信號,“要想獲得成功,需要的是有才華的專家、初學者的態度以及長期的努力。”

三巨頭均派出得力幹將

聯合聲明公佈後,巴克萊銀行發佈研報稱,“雖然我們認為,這是個可以降低醫療保健費用並降低醫療成本的長期機遇,但仍缺乏細節。”聯合聲明中顯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陶德·康布斯(Todd Combs) 、摩根大通董事經理沙利文·德邁(Marvelle Sullivan Berchtold)以及亞馬遜高級副總裁貝思·格萊蒂(Beth Galetti)將負責新公司的組建工作,並在合適的時機公佈公司所在地、管理團隊和運營細節等。

其中,陶德·康布斯(Todd Combs)是巴菲特在2010年期間親選的“股票投資”接班人之一。巴菲特曾在股東大會期間對騰訊《一線》表示,很滿意陶德·康布斯和特德·韋施勒(Ted Weschler)兩位曾經的華爾街基金經理加入公司後的表現。巴菲特一反此前不碰科技股的傳統,大手筆投資蘋果,就是受到這兩位基金經理的影響。

巴菲特曾表示,將考慮逐年增加兩位所管理的資金量,最終將由兩位負責整個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組合。陶德·康布斯在2016年進入摩根大通的董事會。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曾評價陶德·康布斯為“一位非凡的領導者、投資人和思想家”,“我們公司和董事會,將從他的智慧和判斷中受益。”

而摩根大通代表、董事經理沙利文·德邁則曾經在瑞士醫藥巨頭諾華(Novartis)任職8年,長期擔任全球並購主管,剛于去年8月加入摩根大通。另一位牽頭人貝思·格萊蒂(Beth Galetti)則於2013年加入亞馬遜,主要負責人力資源,此前曾在美國物流巨頭Fedex任職7年。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稱,新公司將不會是一家新的健康保險公司、一家醫院或一家製藥公司,“而是一家能夠結合三大公司的能力和規模以及技術工具的公司,將致力於讓體系更透明、更便宜以及更簡單。”

截至美股收盤,美國醫療板塊的跌幅,有所收窄,但三家巨頭罕見聯手所帶來的市場震盪,才剛剛開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