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多地啟動按病種收費 醫保改革漸入深水區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3:33

已收藏


醫保控費打響2018年醫改“第一槍”

作為醫改重頭戲之一,醫保控費開始打響2018年醫改“第一槍”。近日廣西、浙江、四川、河南等多個省份密集發佈擴大按病種收付費範圍的通知。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全國近三分之二省份已經實施或正試點實施按病種收費。業內人士表示,這一變化意味著我國醫改正邁出實質性一步。

按病種收費,即從患者入院,按病種治療管理流程接受規範化診療,達到臨床療效標準後出院,整個過程中發生的診斷、治療、手術等各項費用,都一次性打包收費。醫院按此標準收費,醫保基金和參保患者按規定比例付費。

2017年以來,支持按病種付費利好政策不斷出臺。2017年初國家發改委、衛計委、人社部三部委聯合下發《關於推進按病種收費工作的通知》。2017年年中,國務院辦公廳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從2017年起,全面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2017年底,安徽、山西等多個省份陸續出臺政策,按病種付費試點範圍擴展明顯提速,進入2018年,各省推進速度更是大大加快。

從各省目前落實情況來看,推出的看病“打包”套餐均覆蓋百餘病種,且多為常見病。“按病種收費有利於患者,可降低患者看病負擔,同時對治療費用也能提前預知。”山東已試行按病種收費的某公立醫院醫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以急性單純性闌尾炎為例,此前濟南公立三甲醫院的治療費多在12000元以下浮動,而按病種收費則降到了一萬元。

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顧雪非認為,醫保管理部門通過改革支付方式,實施按床日、按病種、總額預付等多種綜合付費方式,原則是“結餘留用,超支合理分擔”,目的是為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希望醫院在保證醫療品質的情況下主動控費,實現醫保的可持續發展。

中國社科院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朱恒鵬認為,當前的問題是,在提高醫療服務收費和降低藥品費用之間陷入死結從而難以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醫療服務價格沒有提高之前,無法有效地降低醫院的藥品費用和檢查收費,否則醫院將無法生存。但是在醫院藥品費用沒有切實下降之前,政府部門又不敢提高醫療服務價格,擔心導致醫療費用進一步上漲。

隨著深度老齡社會的步步逼近,收少支多將成為醫保基金的新常態。事實上,目前對於醫保部門而言,開源空間並不大,費用控制也就成了醫改一條必經之路。

朱恒鵬表示,在全民醫保條件下,相當比例的看病費用由醫保機構來支付,為避免醫患雙方的過度醫療傾向,應該盡可能避免按照服務專案進行支付的付費方式,而採取其他一系列更為科學的付費模式。國內部分地區的試點也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比如,城鄉居民醫保和城鎮職工醫保門診付費可以嘗試採取按人頭付費的制度,住院付費可以採取總額預付和按病種付費相結合的制度。這些制度能夠有效地緩解過度用藥和過度檢查現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