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36種談判藥品納入醫保 藥企開啟以價換量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9-06 10:44

已收藏

為節省醫保基金,國家醫保談判和動態調整目錄將成為新常態,這對藥企也是把雙刃劍,降低藥價,提升銷量,並可提前進入醫保目錄,需要藥企好好算算帳。

9月1日起,最新的2017年版國家藥品目錄開始執行。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5日共有21個省(市、區)公佈了新版醫保目錄調整方案或執行國家目錄,其中包括國家醫保談判入選的36個品種。

“在處方藥醫保支付中,醫藥費用增長過快,對醫保資金造成壓力,但同時又要滿足患者用藥需求,所以醫保談判(降價)勢在必行。”不久前在某行業論壇上,國家衛計委一位相關負責人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

這意味著,藥企開始進入以價換量的新生態,首當其衝的是上述36個品種。中金研報預測,未來國家醫保談判將會提速。

藥企是否能夠承受?在國信證券醫藥研究員江維娜看來,藥企能接受醫保談判降價,必然有自己的測算,能否實現放量主要取決於降價幅度、藥品臨床效果、市場空間、市場競爭格局等因素,其中,阿帕替尼、康柏西普、替格瑞洛、阿利沙坦酯等,有潛力成長為年銷量10億-20億元的品種。

開啟以價換量

近日,北京、江蘇、湖北、湖南等15省市陸續宣佈執行2017年國家新版醫保目錄,並將36種談判藥品納入醫保支付範圍;海南、貴州等6省市公佈了醫保目錄調整方案,按照2017年國家新版醫保目錄,對乙類藥品調入或調出,目前尚未最終定稿。

從各省份發佈情況看,目前確定了36個國家談判品種的先行自付比例,西藥品種平均自付比例10%-30%,中藥品種30%。如河北省36個品種中,治療腫瘤的15種西藥,個人先行自付比例全省統一暫定為20%,其餘21種藥品個人先行自付比例由各統籌地區結合本地實際確定。

以治療乳腺癌的曲妥珠單抗(赫賽汀)為例,以前一支440毫克的曲妥珠單抗平均售價為23590元,乳腺癌患者一個治療週期至少需要注射14支,費用全部自付。

該藥品藥價談判成功並納入醫保後,確定的支付標準為7600元,一個治療週期的費用由33萬餘元降至10.64萬元。若按照一定的醫保支付比例進行報銷,如北京市職工醫保乙類藥品最高報銷比例為90%,患者只需花1萬多元。

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對媒體表示,醫保部門研究了國際上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做法,並總結了前期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和地方醫保部門准入談判經驗,希望充分發揮醫保集團購買優勢,在醫保與企業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談判確定適宜的醫保支付標準後,將這些藥品納入藥品目錄,以同時兼顧參保人員用藥保障水準和基金承受能力。

在國信證券醫藥研究員江維娜看來,藥企能接受國家醫保談判降價,必然有自己的測算。進入醫保目錄對公司業績的作用不言而喻,不過,促進程度多大,需要從藥品的競爭、療效與潛在市場三個維度綜合分析。

如康緣藥業的熱毒寧,2009年銷售收入1.98億元,2010年進入醫保後,2011、2012年快速放量,成長為十億級產品,2015年銷售收入達14億元左右。

又如石藥集團的恩必普2004年上市,其軟膠囊進入2009年版醫保目錄,注射劑獲批時間較晚,增補進入6個省醫保。進入醫保後,2011年收入3.65億元港幣,2015年收入19.13億元港幣。

對於今年入選國家醫保目錄,多家上市藥企表示銷售前景樂觀。億帆醫藥表示,複方黃黛片通過價格談判納入國家醫保目錄乙類範圍,有望在放量的基礎上提升經營業績。

江維娜指出,在不考慮銷量變化的情況下,降價對廠家短期收入影響不言而喻,但如果綜合考量價格、銷量變化,進入醫保後2018-2020年的銷售收入將大幅提升,恒瑞醫藥的阿帕替尼、康弘藥業的康柏西普等有潛力成長為年銷售10億元甚至20億元的品種。

“諾迪康重組人腦利鈉肽,由於價格較高市場滲透率較低,預計到2020年銷售額可達7.65億元;信立泰阿利沙坦酯由於2014年才上市且價格較高,進入醫保後銷售收入有望增長3-5倍,2020年將達到5億元;而天士力重組人尿激酶原和億帆製藥複方黃黛片,由於使用患者較少,未來市場空間在1億-2億元左右。”江維娜預計。

在國藥控股高級行業研究員幹榮富看來,國家規定這些談判品種,每個省必須用而且不能議價,所以可能迎來市場,但其中抗腫瘤藥居多,出於患者群及醫保費用總量控制或總額預付制等原因,不要指望成為耀眼新星。“糖尿病用藥入選品種成為大品種藥的可能性較大,因為這些藥屬於慢病與老年病,在分級診療情況下可以處方延伸,基層醫院將是藍海。”

跨國藥企“迫降”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統計,此次談判成功的36個藥品中,有31個西藥和5個中成藥。31個西藥中15個為腫瘤治療藥,5個心血管病用藥,5個中成藥中,3個是腫瘤藥,兩個為心腦血管用藥。

從進口國產角度統計,36個納入醫保藥-0.05品中,有21個進口藥、15個國產藥,涉及11家跨國藥企。羅氏有4個品種,其用於治療淋巴瘤的利妥昔單抗注射液,2015年中國銷售額為20.51億元,單支價格3866.8元。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指出,多年來,藥品招標沒能降低這類品種價格,現在只能採用價格談判方法,很多藥品上市多年,同適應症市場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更多的品種還要面臨國內仿製藥競爭,現在參加價格談判,納入醫保報銷,以價換量是較好的選擇。

在羅蘭貝格管理諮詢合夥人金毅看來,跨國藥企積極參與國家醫保談判,可以有效規避競爭,在到期前進行全國推廣和業務佈局,可規避和延遲未來仿製藥競爭。

對於國產仿製藥倒逼跨國藥企降價,很多跨國藥企並不願承認,但這卻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以羅氏的利妥昔單抗注射液為例,該藥的歐洲專利2014年已過期,2017年是其美國專利的最後期限,此次談判中,該藥物10ml和50ml規格分別降價29.2%和48.3%。

跨國藥企也直接面臨中國藥企競爭。如進入國家醫保談判目錄的康弘藥業旗下康柏西普(朗沐)眼用注射液,是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藥品之一,投入市場後,當時還有12年專利期的諾華製藥雷珠單抗(諾適得)醫院終端價格便從9800元/支調低至7200元/支,降幅26%。

此次國家新版目錄中,兩個競品藥物雙雙進入名單,康柏西普降價17%,醫保支付價格為5550元(10mg/ml 0.2ml/支);雷珠單抗降價20%,醫保支付價格為5700元【(10mg/ml 0.2ml/支、10mg/ml 0.165ml/支(預充式)】。

在金毅看來,36個談判品種雖然跨國藥企品種居多,但也有不少國產創新藥進入目錄,這釋放出國家鼓勵新藥創新的信號。

一位藥企董事長曾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在現在藥品招標中“唯低價是取”,價格稍高的創新藥不具備競爭力。有業內人士統計,有超過半數創新藥上市第一年無法進入任何省份銷售,30%的創新藥在上市兩年後仍不能進入任何一個省份銷售;能進入15個省銷售的不到20%。

“按慣例,國家醫保目錄每4-5年更新一次,其間上市的創新藥只有等醫保目錄更新時才可能納入,有的需要等10年。現在國家醫保目錄進行動態調整,國產創新藥有望縮短進入醫保目錄時間。”上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