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藥企半年報預增占八成 疫苗板塊看點足

中国证券网
2017-07-14 10:39

已收藏

據上證報記者統計,截至7月13日,滬深兩市共有48家醫藥類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業績預告(剔除一季報中對上半年業績的預測)。48家公司中,近八成預計上半年可實現業績增長。就細分板塊來看,醫療器械類公司幾乎全線實現正增長;中藥、化藥企業在保持增長主基調的同時,受具體產品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業績有所分化;生物製品板塊則傳遞積極信號,隨著“疫苗事件”影響的消除,智飛生物、康泰生物等公司均有業績復蘇跡象。

疫苗板塊走出陰影

記者統計顯示,在發佈半年度業績預告的48家藥企中,同比預增50%以上的公司有14家,占比約三成。而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半年報預告的一大看點則在生物製品板塊中的疫苗板塊。去年上半年,受“疫苗事件”影響,國內二類疫苗生產企業慘遭業績“滑鐵盧”。當時,智飛生物業績大幅下滑,沃森生物曾虧損過億元。而今年,隨著“疫苗事件”影響消除,智飛生物等一批疫苗類上市公司迎來業績反攻。

6月30日,智飛生物披露半年報業績預告,預計可實現淨利潤1.57億元至1.93億元,增幅在1200%至1500%。智飛生物稱,報告期內,因去年“3·18疫苗事件”引發的不確定性因素逐漸消除,行業新政已逐步落地實施,二類疫苗的銷售工作陸續恢復。因此,公司主營業務收入、淨利潤等財務指標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同樣,康泰生物於7月7日報喜,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5888.73萬元至7571.22萬元,業績同比增幅在5%至35%。公司也表示,今年上半年,“疫苗事件”的影響逐漸消除,市場逐步修復。同時,公司加強疫苗產品的銷售推廣工作,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了增長。

去年受“疫苗事件”影響最嚴重的沃森生物,業績同樣有復蘇跡象。據沃森生物7月13日預告,公司預計上半年虧損4600萬至4100萬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虧損額達1.62億元,今年已大幅減虧。

沃森生物表示,業績減虧主要系公司積極拓展疫苗銷售業務,使自主疫苗產品銷售收入和淨利潤實現了同步增長。目前,公司正按計劃順利推進新產品研發與產業化的各項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獲得生產註冊批件和GMP證書,且已完成多批產品的生產並申報了批簽發,即將上市銷售,有望在下半年進一步改善公司的業績狀況。

原料藥板塊業績分化

除疫苗板塊有業績復蘇跡象外,化學原料藥板塊受產品價格波動影響,其業績分化也值得關注。如常山藥業7月10日發佈業績預告,預計上半年實現淨利潤7565.4萬元至8940.93萬元,業績增幅10%至30%。公司稱,今年上半年經營業績同比穩步增長,主要是由於肝素原料藥銷售單價持續上漲,帶動總體收入與毛利同比增長所致。常山藥業是國內少數擁有完整肝素產品產業鏈,能夠同時從事肝素鈉原料藥和肝素製劑藥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龍頭企業之一。公司7月11日也在互動易平臺回復投資者表示:“目前公司原料藥價格處於上漲趨勢中。”

同樣,牛磺酸生產商永安藥業也有望受益產品漲價,為半年報添彩。據公司一季報預測,今年1至6月預計實現淨利潤6213.8萬元至7939.85萬元,業績增幅在80%至130%。公司彼時表示,牛磺酸銷量保持穩定,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漲。而億帆醫藥也是漲價的受益者,受益維生素B5等系列產品價格較上年同期有較大漲幅,公司預計上半年業績增幅在15%至45%。

同為維生素產業龍頭的浙江醫藥則不那麼幸運。浙江醫藥在一季報中預測,受公司主導產品合成維生素E市場價格下降影響,預計今年上半年的累計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有較大幅度減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