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醫療器械行業發展再獲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3-21 14:26

已收藏

國家衛計委3月20日印發“十三五”健康老齡化規劃。規劃提出,積極發展老年健康產業,大力提升藥品、醫療器械、康復輔助器具、保健用品、保健食品、老年健身產品等研發製造技術水準,擴大健康服務相關產業規模。推進資訊技術支撐健康養老發展,發展智慧健康養老新業態。充分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資料等資訊技術手段,創新健康養老服務模式,開展面向家庭、社區的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提升健康養老服務覆蓋率和品質效率。

  
千億市場空間打開

  
老齡化是養老市場發展的原動力。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至2016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5億,占總人口的16.5%。根據預測,到2030年,這一人口占比將達到25%左右。

  
多家券商研報測算,中國養老產業2020年將迎來5000億元的市場空間。另據中國社科院老年研究所分析,目前中國養老市場的商機約1000億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萬億。

  
近年來,關於宣導智慧健康養老的政策密集出臺,並成為國家戰略。2015年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促進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的目標任務。

  
2016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室印發《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對促進養老服務業更好更快發展作出部署。《意見》提出,建立醫養結合綠色通道,支持養老機構開辦老年病院、康復院、醫務室等醫療衛生機構,並將其納入醫保定點範圍,鼓勵執業醫師前往多點執業,切實解決老年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等。

  
今年2月,工業和資訊化部、民政部、衛計委聯合印發《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7-2020年)》,要求重點推動智慧健康養老關鍵技術和產品的研發,以及推動在養老和醫療機構中優先使用智慧健康養老產品,鼓勵財政補貼家庭和個人購買智慧健康養老產品。

  
不少細分領域將獲益

  
“十三五”健康老齡化規劃的重點任務中,明確要推進資訊技術支撐健康養老發展,發展智慧健康養老新業態。充分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資料等資訊技術手段,創新健康養老服務模式,開展面向家庭、社區的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範,提升健康養老服務覆蓋率和品質效率。

  
這些重點方向的發展涉及醫療器械行業的諸多細分領域。第一是健康管理類可穿戴設備。重點發展健康手環、健康腕表、可穿戴監護設備等,對血壓、血糖、血氧、心電等生理參數和健康狀態資訊進行即時、連續監測,實現線上即時管理和預警。

  
第二是可擕式健康監測設備,用於家庭、家庭醫生、社區醫療機構的集成式、分立式智慧健康監測應用工具包,便於個人、醫護人員和機構在家庭和移動場景中即時監測各項生理指標,並能借助線上管理系統實現遠端健康管理等功能。

  
第三是自助式健康檢測設備,用於社區機構、公共場所的自助式智慧健康檢測設備,便於使用者在不同社區、機構中隨時、隨地、自助地完成基礎健康狀態檢測,提升使用者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水準。

  
第四是智慧養老監護設備,用於家庭養老及機構養老的智慧輪椅、監護床等智慧監測、康復、看護設備,開發預防老年癡呆症患者走失的高精度室內外定位終端,實現自主自助的養老功能,提高用戶自主養老、自主管理的能力,提升社會和家庭養老資源的使用效率。

  
第五是家庭服務機器人,滿足個人和家庭家居作業、情感陪護、娛樂休閒、殘障輔助、安防監控等需求的智慧服務型機器人,提供輕鬆愉快、舒適便利、健康安全的現代家庭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質。

 
第六是健康養老資料管理與服務系統,運用互聯網、物聯網、大資料等資訊技術手段,推進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系統集成,對接各級醫療機構及養老服務資源,建立老年健康動態監測機制,整合資訊資源,為老年人提供智慧健康養老服務。

  
投資三個關鍵點

  
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多位元業內人士後發現,投資機構對醫療器械行業的投資主要把握三大關鍵點,分別是終端掌控能力、技術創新水準和售後服務品質。

  
君聯資本一位高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終端掌控能力是醫療器械公司生存的基本。目前國外的公司已經佔據高端市場。我國企業是從低值耗材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逐步積累資金實力和產業鏈的技術能力,然後往產業價值鏈的高端延伸。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內企業能夠和國外公司進行抗爭,比如在心臟支架領域,國內企業已經取得市場主導地位。

  
“終端掌控能力體現在模式、管道和銷售代表上,未來醫療器械的市場推廣會越來越強調去中間化。這種價值會越來越回歸到服務以及技術,而不是靠中間環節的利益分配來實現。”上述高管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產品的創新水準和服務能力也是投資機構關注的重點,這兩個環節不能偏頗,缺一不可。從整個醫療器械產業的發展規律來看,每個企業都會有一個從小到大的過程,中間有很多的壁壘和門檻要去克服。企業必須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尤其是早期企業可能更多體現為技術創新和專業化方面。

  
“隨著規模的擴大,企業逐步達到一個平臺級,才可通過並購來實現擴張。在國外,一些企業已經達到這一階段,小公司做技術創新然後再賣給這些大公司。國內則不同,在很多細分領域,還有很多通過自身創新做大的機會。醫療器械產業未來會有新的領軍企業脫穎而出,這也是我們很看好這一領域的重要原因。”上述高管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