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跨國企業獨佔鰲頭 醫療器械國產化再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15:06

已收藏


5月4日晚間,國家工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國家工商總局沒有展開對西門子公司商業賄賂的調查,也沒有接受相關媒體的採訪。

  
此前的5月3日,路透社報導稱西門子因旗下醫療部門涉嫌在華賄賂而被調查。在官方否認此消息後,西門子暫時可以安心了此次風波,再度引發了市場對醫療器械領域中外資競爭格局的關注。

  
近年來,為破除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飛利浦(RoyalPhilips N.V.)和西門子(Siemens AG)三家外資醫療器械企業在國內市場獨佔鰲頭的局面,國家多個部門釋放了加快醫療器械國產化進程的信號,本土醫療器械企業有望乘政策的東風趕超外資企業。

  
“對於本土企業來說,如果能對三大巨頭進行制約,就能釋放更多的市場份額,從而實現趕超。”北京鼎臣醫藥諮詢負責人史立臣分析認為:“目前國內醫療器械市場開放度還不夠,政策還沒完全放開,尤其是高端醫療器械產品的銷售管道很有限。另外,研發制約醫療器械本土化的程度,許多核心技術還掌握在外資企業手中。”

  
高端市場承壓

  
目前,在國內大型醫療設備市場中,外資品牌長期佔據絕對優勢。據《中國醫療設備》雜誌社發佈的《2014中國醫療設備售後服務調查報告》,被業界稱為GPS的通用電氣、飛利浦和西門子三家跨國企業,在CT、核磁共振、核醫學、血管造影機等幾類大型醫療設備中長期佔據龍頭地位,市場份額已超過80%。

  
而在數位化X射線攝影系統、超聲影像類設備中,相比上述產品,這三家企業競爭優勢比較小,但佔據的市場份額也過半。其中,X射線攝影系統類設備中,這三家企業佔據53.5%的份額,而超聲影像類設備的市場佔有率接近70%。

  
“在醫療器械行業,影像大設備領域是比較基礎性、技術性的市場,這三家外資企業做得比較早,加上機型比較豐富、高端,所以這三家外資企業的體量才能做得這麼大。”長期關注醫療器械行業的研究員鐘巨集越向記者說道。

  
而史立臣則認為,以前,國內醫療器械行業長期實行配置許可制度,醫院獲得一個大型醫療設備許可證花費時間長,且名額十分有限,在大型醫療器械採購數量上備受限制。加上公立醫院在醫療器械設備採購上受資金影響比較小,因此多數醫院選擇進口的醫療器械。

  
“醫療器械的盈利主要有幾部分,第一是設備,第二是後期的維護和保養,第三是耗材。這是一條利益鏈,外資占了設備這一頭之後,其他的環節就可以長期維持合作、盈利,漸漸地市場份額就做大了。”史立臣說道。

  
如今,這三家跨國巨頭分別在不同領域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其中,通用電氣在CT、超聲影像、核醫學三類設備的市場佔有率名列第一,飛利浦主要是血管造影機、數位化X射線攝影系統兩類設備的市場,西門子位列首位的是磁共振設備。

  
“在中低端市場,這些外資的巨頭也在通過收購、並購本土的企業來實現本土化,但是相對來說做得沒有高端市場那麼好。”鐘巨集越告訴記者:“本土企業在中低端市場中有價格優勢,品質也達標,在銷售政策上也較為靈活。”

  
政策利好頻釋

  
“以前醫療器械市場受到的關注度不夠,相關的行業規範和條例不齊全,所以國內醫療企業整體小而散,盈利水準也不高。”史立臣說道。

  
中國醫藥物資協會發佈的《2014中國醫療器械行業發展》藍皮書顯示,我國醫療器械產業整體步入高速增長階段,銷售總規模從2001年的179億元,到2014年的約2556億元,增長了14.28倍。不過,中國醫療器械產業呈現“多、小、高、弱”的特點。

  
截至2013年底,全國共有醫療器械生產企業15698家,但是企業規模小,2013年平均每個企業產值約1350萬元。

  
另據資料顯示,2014年,我國國內22家醫療器械上市公司總的營業收入為211.68億元,2013年該值為165.97億元,2014年同比增長僅45.71億元。2014年,這22家上市公司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8.72億元,2013年該值為24.31億元,2014年同比僅增長4.41億元。

  
“本土的醫療器械企業主要是仿製國外的技術,或者是成為外資企業的代理,並沒有掌握核心的技術。”史立臣告訴記者:“受限於產品研發,本土企業的高端產品品質跟不上,另外也有一些器械的硬體問題,所以沒辦法做大。”

  
事實上,助推國內醫療器械國產化政策東風早已吹起。去年以來,政策層面對於國產醫療設備的扶持力度更是不容小覷。

  
資料顯示,去年6月初,國家衛計委發佈《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控制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的緊急通知》的32號文要求嚴控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對部分醫院單位規模過大,追求床位規模、競相購置大型設備包括進口大型醫療器械等的問題進行遏制。去年8月,國家衛計委表態,將“重點推動三甲醫院應用國產醫療設備”。

  
而在今年三月份,科技部聯合衛計委、工信部、食藥總局、總後衛生部等部門,共同啟動了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數字診療裝備”重點專項試點工作,同時發佈《數字診療裝備重點專項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旨在通過科技創新,提升我國醫療器械產業自主研發技術水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隨後,四月份,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015年第8號公告發佈了YY 0572-2015《血液透析及相關治療用水》等90項醫療器械行業標準,進一步完善我國醫療器械標準體系,提高本土醫療器械產品的品質。

  
“我認為公立醫院實行配額可以理解,民營醫院實行配額意義就不大,所以還是要放開政策。放開之後國內的醫療器械企業才有研發的熱情,國內的大型醫療器械市場才能真正地打開。”史立臣說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