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中國醫療產業高峰論壇今日召開 聚焦精准醫療

中国证券网
2016-03-31 09:22

已收藏

中國醫療產業高峰論壇將於31日在廣州召開,此次大會聚焦醫療產業最新政策、分享醫療技術平臺的發展資訊,對我國醫療產業的進一步創新和發展起到助推作用。其中,腫瘤診斷和抗癌藥物研究進展以及精准醫療技術備受關注。

未來5年全球生物醫藥市場中,精准醫療時代的抗腫瘤藥物無疑是最受矚目的。精准醫療已成為全球醫學界關注的熱點,精准醫療的短期目標是為癌症找到更多、更好的治療手段,其長期目標是為實現多種疾病的個體化治療提供有價值的資訊。精准醫療可以為腫瘤病人及醫療機構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近年來,全球腫瘤的死亡率高居榜首,美國每年用於腫瘤的治療費用高達1000億美元以上。腫瘤為多機制的複雜疾病,目前仍用早期診斷、放療、化療等綜合手段治療,療效有限。要徹底攻克癌症只有靠生物醫藥來完成,其中,導向治療就是利用抗體尋找靶標,把藥物準確引入病灶,而不傷及其他組織和細胞。

全球已批准上市的抗癌藥物大約有130種至150種。各種抗癌藥物製劑大約有1300種至1500種。目前,抗癌藥物主要包括化療和生物靶向治療藥物等,在生物技術藥物中,有40%用於腫瘤的治療。另外,2015年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抗腫瘤、心血管、抗感染三大類新藥分別有14個、6個和2個。其中,抗腫瘤、抗感染、心血管是近年來的熱點領域。在批准的新藥中,有14個抗腫瘤藥和6個心血管藥,都是大類藥物。在抗腫瘤藥中,尤其是抗腫瘤的罕見病用藥受到市場的關注。機構預計,到2020年,腫瘤藥物將增長到1500億美元,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2%。

從國內來看,政策面持續向好,生物醫藥被列為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去年,國家衛生計生委等16個部門聯合印發《中國癌症防治三年行動計畫(2015-2017年)》,針對癌症防治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提出了近三年內的工作目標、主要措施和保障措施,凸顯國家對癌症及其治療領域的重視程度。在此基礎上,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腫瘤規範化診療管理工作的通知》,對加強腫瘤規範化診療管理提出進一步要求,醫療機構要嚴格控制本機構抗腫瘤藥物和輔助用藥的品種數量,對同一通用名稱藥物品種的品規數量作出限定,並定期開展抗腫瘤藥物和輔助用藥監測與評價,落實處方點評及公示制度。

隨著精准醫療的日益發展,腫瘤藥、血液系統疾病藥物在未來仍將是突破性治療藥品認定最為集中的疾病領域。在政策扶持的助推下,生物醫藥產業將迎來黃金髮展期,各細分行業有望率先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