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基因測序開啟精准醫療藍海 10只個股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网
2015-10-22 10:28

已收藏

昨日,基因測序主題成為深幅調整中為數不多的熱點題材之一,板塊內達安基因、仟源醫藥、中源協和等概念股昨日均實現逆市上漲,而資金面上,達安基因、北陸藥業、仟源醫藥更是受到市場主力資金的認可,逆市實現了大單資金淨流入。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基因測序作為當今醫療領域的藍海區域,目前相關技術處於高速發展之中,而測序成本和耗時的降低使得該技術逐漸平民化,也將推進行業市場規模進入爆發期。

事實上,在傳統醫療向精准醫療的變革中,基因測序的重要性也更加獲得認可。在《時代》雜誌評選的“50項最重要發明”中,基因檢測被列為榜首,是世界衛生組織公認的最先進的癌症檢測技術。今年年初,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演講中談到“人類基因組計畫”所取得的成果,並宣佈了新的專案——精准醫療計畫。一時間,“精准醫療”成為覆蓋全球的熱門話題,而目前中國也在加快基因檢測的發展,在今年3月份的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提出了中國精准醫療計畫,同時指出,到2030年前,我國將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

隨著二代測序技術的不斷革新,測定全基因組資料的成本,由原來的上億美金,快速下降到目前1000美元,測序時間也降至3天。而隨著成本的降低,市場規模也將迎來快速增長期。據機構預測,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預計未來5年年均複合增速為15%。其中,全球基因測序市場規模從2007年的800萬美元增長至2013年約45億美元,預計未來將保持超過20%的增速,至2018年將達到約117億美元。

基於行業巨大的發展空間,國內行業上市公司龍頭達安基因也於近期出大手筆加碼主業——基因測序。據公司10月14日公告,公司擬以32.38元/股定增募資不超15億元加碼主業等。其中4.9億元用於螢光PCR產品線擴建專案,4.4億元用於研發中心建設項目,其餘用於補充流動資金。募投項目將擴大公司螢光PCR試劑、電化學基因晶片檢測儀及晶片試劑、血篩試劑、核酸提取儀等產品的產能。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於1996年便在國內率先開發出螢光定量PCR檢測技術,開拓了基因疾病診斷新領域,而本次定增也是這家國內基因龍頭上市十餘年來的首次融資。

具體到A股投資策略上,銀河證券表示,疾病預防和診斷的精確程度將成為產業鏈的核心價值。將樣本基因型與表型相關聯,並在此基礎上融合臨床檢驗、影像學等資料將成為產業鏈的關鍵問題。改進測序技術提高序列長度、獲取基因組資料和對應臨床資料的能力將決定公司在產業鏈中的話語權。

個股方面,根據產業鏈構成,銀河證券建議關注三領域個股:測序技術水準發展方面,關注紫鑫藥業、達安基因;累積基因組樣本領域,關注榮之聯、中源協和、仟源醫藥、新開源;醫療機構合作方面,關注北陸藥業、千山藥機、迪安診斷、湯臣倍健。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