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2016年醫藥工業增速料繼續放緩

北京
2015-10-29 09:35

已收藏


10月28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林建甯在第27屆全國醫藥經濟資訊發佈會上表示,今明兩年醫藥工業經濟的特點是:增長率進一步下滑,限抗和醫保控費致使醫院終端形勢嚴峻,出口延續低迷狀態。在這些因素作用下,醫藥工業這兩年或保持11%左右的增速。

增速仍在探底

林建寧認為,宏觀經濟環境對明年醫藥經濟增長的影響總體偏空。在GDP增幅不低於6%,出口不出現負增長,沒有重大突發疫情的前提下,林建寧預測稱,2015年醫藥工業總產值將增長11.8%,產值2.8萬億元;2016年將增長11.3%左右,產值3.2萬億元。

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於明德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今年上半年醫藥製造業收入增速創下15年來新低,增速僅為8.76%。行業收入增速跌破10%的情況,僅僅在2000年之前出現過。當時的情況是城鎮職工醫保制度缺失。

行業增速下滑這一趨勢在未來數年內或難有改觀。資料顯示,雖然醫藥工業銷售收入未來較長時間內仍可以保持較快增長,但增速拐點在2012年就已經出現。醫藥工業銷售收入增速在2011年達到26%,之後逐年下滑,2013年為17.9%,2014年為12.5%。這一資料與2011年相比已經減半。

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時,利潤增速更不樂觀。醫藥工業利潤2013年首次突破2000億元,達到2181億元。但行業的利潤拐點比收入拐點的到來要早一年,2010年創下32.7%的利潤增速之後,此後便一路下滑,2013年利潤增速僅為17.6%,2014年僅有12%。

明後年形勢嚴峻 對於"十三五"期間的醫藥經濟形勢,林建寧認為,"十三五"前兩年會相對嚴峻,後三年有望漸漸復蘇。

招標是影響醫藥行業增速的重要變數。目前,基本藥物目錄重新調整,醫保目錄仍在重新制定。行業普遍預期招標進度將加快,但實際招標進度遠低於預期,管道存在一個去庫存、保持低庫存的過程,這將導致明後兩年醫藥工業增速維持在一個低位水準。

於明德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與往年相比,2015年藥品在銷售環節的三大行業規則或發生變化。一是定價規則變化,原發改委主導的"最高零售價"體系或被更市場化的"醫保支付價"所取代;二是"二次議價"可能實施,會進一步壓低藥價;三是銷售規則變化,醫藥電商可能擴展到處方藥銷售,醫院作為原有的藥品銷售主流管道的地位受到衝擊,原本以醫院和醫生為中心的銷售規則可能發生變化。這三大規則變化將使醫藥企業難逃降價風險,行業增速或將繼續放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