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香港中醫學界:屠呦呦獲諾獎有助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香港
2015-10-06 17:26

已收藏

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因成功研製出新型抗瘧疾藥物青蒿素,獲得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香港中醫學界對此表示鼓舞,認為有助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瘧疾折磨人類數千年之久,是威脅全球的嚴重疾病。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屠呦呦帶領其團隊經過極為艱苦的努力,從大量中醫藥古典文獻中獲取靈感,發現了青蒿素,開創了瘧疾治療新方法,全球數億人因這種"中國神藥"而免受生命威脅。屠呦呦研製出的青蒿素藥物,至今仍是世界範圍內最主要的抗瘧藥物,成功挽救了數以百萬計生命。 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對於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他感到高興。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馮奕斌表示,青蒿素是從中藥青蒿以低溫提取而得,據古代文獻記載,青蒿有抗瘧疾作用。他解釋,以往抗瘧疾藥物的抗藥性高,但青蒿素克服了有關問題,對醫學界有重大意義。

香港經絡醫學會會長、資深中醫師陳新發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傳統中醫古方存在無數瑰寶,例如西醫束手無策的皮膚濕疹,流傳了上千年的中醫古方--金朝名醫李東垣的"脾胃論"中的"補中益氣湯"就能治療,而這已經被日本京都大學學者所證實。 陳新發表示,由於中國的醫學典籍博大精深,即便是現代中國人都較難掌握,更何況是外國人。

過往西方醫學界只將中醫藥視作另類療法,但近年來,海外漸漸接受中醫藥療法,他相信屠呦呦本次獲諾獎將進一步提升西方醫學界對中醫藥的興趣和關注,對於中醫藥的發展有很大推動作用。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也表示,對首次有中醫藥學者獲頒諾獎表示高興,證明世界醫學界對中醫的認同,不僅鼓舞全球中醫藥學者,亦有助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