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022年公募REITs平均收益-2.8%

中國證券網
2023-01-05 09:56

已收藏



  2022年的最後一周,公募REITs又有重磅消息曝出。首先是首單生物醫藥產業園REITs——華夏杭州和達高科產園REIT於12月27日正式登陸資本市場,上市當日二級市場價格上漲8.94%,周內上漲9.29%。緊接著,12月29日,中航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各自申報了1只新能源領域基礎設施REITs產品。這是市場上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引發了行業和投資者的廣泛關注,也顯示出REITs產品類型的進一步豐富。

  2023年1月5~6日,嘉實京東倉儲基礎設施REIT將正式發售,確認的認購價格為3.514元/份。按產品5億份的發售份額數量計算,若本次發售成功,預計募集資金總額為17.57億元。

  從二級市場的表現來看,上周公募REITs在二級市場的交易價格整體下跌,平均周收益為-1.37%。除去上市不足一周的華夏杭州和達高科產園REIT,表現最好的是中金普洛斯REIT,周漲幅為6.39%。綜觀2022年整年的表現,REITs基金的平均收益為-2.8%,中金普洛斯、鵬華深圳能源和博時蛇口REIT收益率均超過10%。

  二級市場價格普遍回檔

  2022年的最後一周,全市場24只登陸了二級市場的公募REITs中,僅有8只交易價格環比上漲,其餘16只均出現回檔。其中8只周跌幅超過3%,超過6%的也達到3只,跌幅相比此前有所擴大。

  在二級市場交易價格環比上漲的幾隻公募REITs中,除去上市不足一周的華夏杭州和達高科產園REIT,漲幅最大的是中金普洛斯REIT,周漲幅達到6.39%,上市以來的漲幅也達到41.06%,是全市場公募REITs中漲幅最大的。

  從上周的整體表現來看,全市場公募REITs的平均周收益為-1.37%。綜觀2022年度這類產品的市場表現,可以發現REITs基金的平均收益為-2.8%,相比主動權益類基金還是比較抗跌。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在2022年內二級市場交易價格下跌的公募REITs中,有6只的跌幅都超過10%,足以顛覆大家對這類產品諸如“穩健”的一些刻板印象。因此投資者在購買公募REITs時,還是應該去理解其中長期持有的投資邏輯,在一個更長的時間週期內來考量這類產品的投資價值。

  此外,2022年12月27日,作為首單生物醫藥產業園REITs的華夏杭州和達高科產園REIT正式上市,引發一眾投資者關注。

  根據華夏基金發佈的公告,比例配售前華夏和達高科REIT的戰略配售、網下發售和公眾發售的募集總規模就達到981.26億元,吸引了大量資金的追捧。上市首日該基金以3元/份開盤後迅速上漲,首日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就上漲8.94%,上周整體上漲9.29%。

  截至目前,上市REITs已達24只,發行規模合計783.61億元。

  很可能進入快速發展期

  就在公募REITs的市場表現牽動人心時,這類產品還在不斷“上新”。

  2022年12月29日,中航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分別申報了新能源領域基礎設施REITs產品,也就是京能光伏REIT和國家電投新能源REIT。方正證券研報指出,這意味著證監會與上交所受理的全國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正式出爐,REITs試點範圍擴大進入了實質性階段,而投資者借助公募REITs產品工具投向新能源行業,也有了更便捷的投資工具。

  除了這兩隻新能源REIT,中金基金也在同日新申報了1只產業園REIT,專項計畫名稱為中金-湖北科投光穀產業園基礎設施資產支持專項計畫,原始權益人則是湖北省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這幾隻公募REITs新產品的上報,不僅意味著這類產品數量的快速擴容,同時也是底層資產持續豐富化的表現。基礎設施REITs試點範圍的進一步擴大,也有助於推動更多優質專案發行上市。

  此外,1月5~6日,首只民企倉儲物流公募REITs——嘉實京東倉儲基礎設施REIT將正式發售。根據此前嘉實基金發佈的公告,嘉實京東倉儲基礎設施REIT共收到72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256個配售物件的詢價報價資訊,參與詢價的網下擬認購份額是網下初始發售份額的126.04倍,體現出機構投資者的熱捧。若本次發售成功,預計募集資金總額將達17.57億元。

  日前,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韓志峰在公開論壇上表示,2023年基礎設施公募REITs很可能進入快速發展期。預計到年底,基礎設施公募REITs將超過60只,總發行規模超過2000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