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博鼇亞洲論壇聚焦共促全球經濟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2-04-19 09:44

已收藏




博鼇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將於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鼇舉行,年會主題為“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圍繞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烏衝突導致的世界經濟變局,各方人士彙聚一堂共商應對之策。

  據悉,年會將以線下為主、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議題涉及全球經濟復蘇動力、彌合全球分化、亞太區域合作、“一帶一路”合作發展、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綠色復蘇與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共同富裕與包容性發展、元宇宙等方面,全方位探討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全球如何加強合作,保持經濟增長動力,化解發展風險,共謀更好未來。

  全球經濟在經歷疫情重創之後,復蘇很不均衡。烏克蘭局勢演變又給全球經濟增添了新的不確定性。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如何?如何更好地推動抗擊疫情和復蘇經濟“兩個輪子”一起轉?如何進一步通過結構調整和科技創新,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與會者將探討全球經濟復蘇動力。

  疫情加劇了全球分化趨勢,全球化發展面臨不少阻力。隨著地緣政治熱點問題急劇升溫,國際關係中的緊張因素增加。如何減少國際上的分化對立、加強合作?如何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與會者將探索如何彌合全球分化。

  東亞及亞太區域合作加速發展,中國-東盟、東盟-中日韓以及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多年來為促進地區國家間的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何用好這些機制化風險為挑戰?與會者將暢談亞太區域合作的未來。

  “一帶一路”倡議在多個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如何將“一帶一路”合作與共建國家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更好地結合,打造綠色、低碳、可持續的共同發展之路?如何吸引更多力量和資金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會者將進行腦力激蕩。

  當前各國碳中和目標相繼落地,如何平衡減碳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全球如何促進減排目標的實現?數位經濟在疫情中加速發展,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關鍵力量。數字經濟將如何助力全球經濟復蘇?與會代表將探討如何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

  實現共同富裕也是具有全球性意義的一場重要實踐。在國際層面如何加強發展合作,縮小發展鴻溝,實現惠及弱勢群體和欠發達國家的包容性發展?與會者將針對“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這一話題進行研討。

  論壇東道主海南經濟特區的發展前景也備受關注。本次年會上,將安排“對話海南”“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兩場海南主題活動,關注自貿港建設和生態環保話題。

  在新的形勢和條件下,各國還需加強國際合作,尋找經濟增長最佳路徑,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在博鼇亞洲論壇上增強信心、凝聚共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