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外專家:歐亞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新華社,北京
2021-10-20 09:4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房俊偉)以"互通互融 共用共贏"為主題的2021歐亞經濟論壇智庫分會19日線上上舉行。與會中外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挑戰,歐亞地區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姜輝在會上發言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挑戰和不確定性,加強歐亞地區經濟合作對於增強本地區經濟發展穩定性、自主性和內生動力具有重要意義。

他認為,建立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機制是加快歐亞地區合作的實現路徑。當前歐亞地區擁有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地區性合作組織和機構。通過協調這些組織和機構的功能,發揮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用,有助於構建開放包容多邊的地區發展和穩定機制,為歐亞地區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獲得自主性和提升影響力創造積極條件。

歐亞經濟委員會一體化與宏觀經濟委員謝爾蓋·格拉茲耶夫指出,對於世界經濟而言,歐亞地區是一個巨大的增長引擎。歐亞地區要致力於穩定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發展,著力打造更長的技術鏈,創造更高的產品附加值。

哈薩克斯坦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斯蘭·蘇爾坦諾夫表示,深化設施聯通、發展電子商務、建設數位絲綢之路等領域的合作不僅是戰勝疫情的有效手段,同時也是上合組織關注的重點和未來發展的動力所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表示,在歐亞地區經濟發展、安全保障等方面,上海合作組織發揮了獨特的作用。上合組織開創了地區內各國開展文明對話、共用發展成果的新模式,有助於完善地區治理體系,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多極化進程。

本次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陝西師範大學中亞研究所和歐亞經濟論壇秘書處共同主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