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為何"出乎意料"?

新華社,海南
2021-04-21 23:52

已收藏




新華社海南博鼇4月21日電 題: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為何"出乎意料"?

新華社記者王存福

剛剛閉幕的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不僅為特殊時期的世界帶來了一抹亮色,還給與會嘉賓和代表帶來各種驚喜。

作為論壇報導的深度記錄者和見證者,新華社記者用一個表情包來描述本次年會,那就是"出乎意料"。"出乎意料"的背後,折射論壇日益增強的影響力,凸顯國際社會對中國方案的關注與期待。

期待值"低開高走"

年初,因為世界局勢不確定性因素較多,多個國家和地區尚未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依然處於上升趨勢,去年論壇年會也因此取消舉辦,疊加多重因素判斷,不少公眾認為今年年會還是要泡湯。

後來,即便在官方宣佈論壇正常舉辦之後,仍有觀點認為今年參會嘉賓和議題設置較往年會有所減少和調低,預期論壇將大幅壓縮分論壇場次及參會人數。

然而,記者在論壇現場發現,與往屆年會相比,線下參會人數不相上下,參會重量級嘉賓比以往更多,話題更加豐富。這是由於論壇主題、當前面臨的挑戰和中國方案受到各方高度關注,加之線上線下模式的普遍使用,一些參會嘉賓擺脫了時空限制,話題參與度更高,出場頻次也隨之增多。

據官方介紹,今年正值博鼇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本屆年會成為2021年全球首個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大型國際會議。4天時間15個國家的國家元首跟政府首腦,以及99位部長級以上官員、前官員,29位元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及近百位世界五百強和知名企業高管,眾多學者和文化精英參加了年會,非常踴躍地參加了各種分論壇、圓桌會的討論。

開幕式和分論壇頻現"拖堂"

或許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或許是去年停辦年會的原因,在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上,參會嘉賓參與度高,表達欲望強烈,希望與其他參會嘉賓獲得更多交流時間,提出自己更多的看法和建議,為世界提供"博鼇方案"。這些因素導致開幕式和很多分論壇與往屆相比,都出現了較為明顯的"拖堂"現象。

在4月20日下午舉行的"金融支持碳中和"圓桌會上,十多位中外嘉賓在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做了"推動亞洲區域合作 共促綠色金融發展"主旨演講之後,頻頻舉手示意主持人,準備闡述自己的觀點。

你方說罷我登場,發言嘉賓的熱情使得當日的圓桌會開始超時,會議主持人、北京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院長馬駿不得不限制最後兩個發言名額,而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的發言不得不"加時",周小川發言臨結束時還為此而致歉。

而本屆年會開幕式較往年也出現了明顯的"拖堂"。據論壇秘書處介紹,開幕式整體時間較往年長出了一個多小時,是因為後面多了一些國際組織和企業代表發言,這也表明論壇年會的主題、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和中國方案受到了各方高度關注。

而在其他多個分論壇,如"面向2030年的減貧與鄉村可持續發展""維護糧食安全""金融開放與金融合作""數位支付與數位貨幣"等眾多分論壇,均不同程度出現了"拖堂"現象,不少嘉賓直言需要更多討論時間。

前沿話題,正面交鋒

與其他不少場合和往屆論壇相比,本次年會直面前沿話題更明顯,參會嘉賓觀念開放,主動回應熱點,甚至相互交鋒,氣氛熱烈,聽眾大呼過癮。

在"金融開放與金融合作"分論壇上,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黃朝暉指出,目前操作方法和文化差異是阻礙資本相互流動的一個關鍵,中國的法規體系仍有改進空間。

緊接著,發言嘉賓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請求主持人給他一個發言機會,回應黃朝暉對他的"指控"。方星海認為黃朝暉能夠在他面前批評證監會的發行,就證明了證監會具有包容性。方星海還在分論壇上毫不避諱地回應了中美金融合作等問題。

比特幣等加密數字資產是當前一個關注度高並且敏感的話題。在"數位支付與數位貨幣"分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面對提問,回應稱中國人民銀行正研究對比特幣、穩定幣的監管規則。

李波坦言,將來任何穩定幣如果希望成為得到廣泛使用的支付工具,就必須要接受像銀行或准銀行等金融機構一樣的嚴格監管。李波的這番言論為市場釋放了一個較為明確的信號。

熱點議題論壇異常火爆,一"票"難求

本屆年會話題設置更加豐富,既有"高端大氣"的全球治理等話題,更有接地氣貼近民生的話題設置,一些事關民生問題的分論壇,出現了媒體提前一個小時去排隊也擠不進會場的"盛況"。

錢袋子事關民生,與錢有關的話題也時刻撩撥著消費者的神經。有同行戲言,與"錢"有關的分論壇,幾乎場場爆滿。公眾高度關注數字人民幣接下來如何推廣,用戶如何使用等問題。對此,在本屆年會"數位支付與數位貨幣"分論壇上,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等人士對數字人民幣的發言既是一次權威發佈,也是一次"名詞"普及,公眾的諸多疑惑也在此得到了解答。

會場內,嘉賓你一言我一語地激烈交鋒,聽眾站在場內聽。會場外,摩肩接踵的嘉賓和媒體在會場門口觀看場內視頻直播。現場不少人戲稱:"提前四十分鐘來排隊,也沒能輪到我進場,看來數位人民幣推廣還需要時間。"

"解碼消費的趨勢""乘風破浪的網紅經濟""新冠疫苗的供應與可及性""迎接老齡化社會-養老金改革"等事關民生的話題和分論壇都受到了參會嘉賓及媒體的追捧,相關話題也頻頻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線民討論。

達成廣泛共識令人振奮

據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介紹,本屆年會,與會各國領導人和政商學等各界代表,圍繞"世界大變局""全球治理""`一帶一路`合作"等關鍵詞表達了共同心願,達成了廣泛共識,這一論壇成果令參會嘉賓振奮。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發表的主旨演講受到廣泛認可。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背景下,習近平主席博鼇亞洲論壇主旨演講堅定有力,呼籲平等協商、開放創新、同舟共濟、堅守正義,向世界傳遞出信心與責任,彰顯大國擔當。

參會嘉賓火鏈科技CEO袁煜明在開幕式結束後表示,"一帶一路"順應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與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鞏固供應鏈、產業鏈、資料鏈、人才鏈,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些方向都需要企業的積極參與。

與會各方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充滿生機,"一帶一路"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廣泛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規劃和多邊倡議有效銜接的公共產品。

各方普遍認為,當今世界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疫情給人們帶來了深刻啟示,不僅在衛生健康領域,在其他各個方面,世界經濟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當前世界經濟正從深度衰退轉向復蘇,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現象。

其他各國領導人和與會嘉賓也普遍認為,國際協作和全球化理應成為世界經濟和全人類的核心要素,各國應該恪守多邊主義基本原則,更有效地進行全球治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