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科創板做市商試點在即 26家券商符合硬指標

中國證券網
2022-01-11 10:03

已收藏



科創板即將迎來做市商機制。1月7日,證監會宣佈就《證券公司科創板股票做市交易業務試點規定(徵求意見稿)》(下稱《做市規定》)公開徵求意見。

  該業務初期擬採用試點方式,適格券商經過評估及核准後方可展業。在准入條件方面,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共有26家券商同時符合“最近12個月淨資本持續不低於100億元”及“最近三年分類評級在A類A級(含)以上”等兩項硬指標。業內人士認為,做市業務可增厚業績,但同時也對券商的定價能力、風險防控等帶來考驗。

  26家券商有望邁入“資格門檻”

  《做市規定》明確,按照“穩妥起步、風險可控”原則,初期參與試點證券公司除具備完善的業務方案、專業人員、技術系統等條件外,還需滿足資本實力、合規風控能力方面的兩項條件:一是最近12個月淨資本持續不低於100億元;二是最近三年分類評級在A類A級(含)以上。

  記者梳理發現,同時符合上述兩項指標的券商目前有26家,既包括國泰君安、申萬宏源、招商證券等頭部券商,也有平安證券、中泰證券、興業證券等中等規模的券商。

  東方證券首席分析師唐子佩表示,考慮到同時符合兩項定量條件的券商目前有26家,疊加定性標準,實際能達到做市商門檻的券商或將更少。預計做市商機制首次引入A股將重點利好頭部券商。

  申萬宏源非銀分析師許旖珊認為,做市商資格的硬條件包括分類評級、淨資本要求等,風控標準嚴格,預計場內股指期權做市商獲得試點資格的概率更高。試點門檻看重券商資本實力、風控實力,類似其他創新業務試點,頭部券商優勢明顯。

  將為證券業帶來營收增量

  做市商制度允許券商作為仲介,為科創板股票買賣提供雙邊報價,提升市場流動性,同時可為券商貢獻增量收入。

  國泰君安非銀行業首席分析師劉欣琦表示,做市商機制將激發交投活躍度,預計為券商行業帶來2.25%的營收增量貢獻。做市商機制之下,券商可用自有的證券與買賣雙方直接進行交易,更好地匹配證券的供給與需求,有效避免在傳統競價交易模式下可能出現的交易量堆積與交易過程延緩等問題,將帶動整個市場交易的活躍程度。

  為激發交易的活躍度,劉欣琦認為,科創板可採取與納斯達克交易所類似的競爭性做市商制度。在該模式下,單檔股票的做市商數目通常可達10餘家,做市券商將通過買賣價差來實現盈利。中性假設下,引入做市商後,科創板總交易量提高10%(參考新三板歷史資料),做市價差為0.5%,做市交易占比為20%,由此預計科創板引入做市商機制帶來的增量收入將占券商行業總營收的2.25%。

  此外,做市交易還會對自營等業務產生影響。西部證券非銀行業首席分析師羅鑽輝表示,引入做市商機制將提升證券公司自營投資中的股票資產占比。以科創板最新總市值為基準,如試點券商後續做市持股比例達到規定的上限(5%),則預計券商持倉市值將達2799億元,占證券行業2020年底金融產品投資規模(總額3.8萬億元)、自營股票資產規模(總額3317億元)的7.37%、84.4%。若未來科創板市場市值規模逐步提升,做市持倉市值將極大提升券商自營投資中股票資產的占比。

  機遇和挑戰並存

  科創板開啟做市試點對券商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提出更高要求,在定價能力、風險防控等方面對券商構成考驗。

  “做市制度對券商資本實力和詢價定價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做市商需以自有資金和證券參與交易,要求券商具備一定的資本實力和證券庫存;另一方面,做市商報價的價格形成機制要求券商具備較強的詢價和定價實力。”平安證券首席分析師王維逸表示。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頭部券商更有機會參與做市業務。該業務需要有足夠多的專業人才、完善的內部風險防控機制,這對券商是一大考驗,也給券商提供了提高自身能力的機會。

  做市業務與券商的其他業務可能會有利益衝突,也會給做市商帶來一定的風險。為此,《做市規定》對試點證券公司的內部控制提出了三方面嚴格要求,包括:完善業務隔離制度,防止敏感資訊不當流動,嚴防利益衝突;建立健全做市交易業務內部控制、決策流程、制衡機制,確保業務規範有序開展;加強做市交易業務管理,健全廉潔從業風險防控和反洗錢要求,防止利益輸送、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強調,從防風險角度看,要重點打擊和防範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和資訊披露違規,健全做市商內部的資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