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健全基準利率體系再進一步 我國首只DR基準浮息金融債今發行

中國證券網
2020-12-04 09:47

已收藏




我國健全基準利率體系進程又有實質性進展。中國進出口銀行將於12月4日上午發行2020年第一期浮動利率金融債券(以DR007為基準),意味著我國首只掛鉤“存款類金融機構間的債券回購利率”(DR)的浮息債正式面世。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助推DR成為更可信的基準利率,有利於提升貨幣市場利率向債券市場的傳導效率,最終有利於健全基準利率體系,有利於債券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

  DR是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間以利率債為質押形成的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如今已成反映銀行體系流動性鬆緊變化的“晴雨錶”。

  中國人民銀行8月發佈《參與國際基準利率改革和健全中國基準利率體系》白皮書,提出以培育DR為重點、健全中國基準利率和市場化利率體系的思路和方案。下階段要通過創新和擴大DR在浮息債、浮息同業存單等金融產品中的運用,將其打造為中國貨幣政策調控和金融市場定價的關鍵性參考指標;鼓勵政策性銀行、商業銀行、證券公司等發行掛鉤DR及相關利率的浮息債。

  “健全基準利率體系,DR會作為一個很重要的政策目標利率出現。”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央行根據公開市場操作投放與回籠的量、價去引導DR。總體看,DR比較靈敏、平穩。未來,為進一步增強DR作為基準利率對整個市場的影響,必須增加和DR掛鉤的金融產品。

  明明認為,本次中國進出口銀行發行以DR為基準的浮息債,有助於進一步完善市場利率曲線,增加以DR為計價的金融資產供給,有助於市場機構更多地參與相關交易,最終有利於提升貨幣政策傳導和基礎利率機制的效率。

  白皮書顯示,浮息債的票面利率隨掛鉤利率定期調整,對於發行人和投資人都有規避利率波動風險的作用。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顏色說,過去發行的債券以固定利息債券為主,少數浮動利息債券也主要以SHIBOR為基準。此債券的發行有利於強化DR在債券市場定價以及貨幣政策傳導方面的作用。

  關於SHIBOR和DR的主要區別,顏色表示,SHIBOR以報價制為基礎,而DR能真正準確衡量銀行間利率的指標。“在央行貨幣政策操作中,尤其是短端貨幣政策操作中,七天逆回購利率主要盯住的指標是DR007而不是SHIBOR。”

  顏色認為,發行以DR007為基準的浮息債,能提高貨幣政策傳導效率,使得自LPR改革以來“政策利率傳導至市場利率,再傳導至債券利率”這一傳導機制能進一步強化,並提升效率。長遠看,有望使貨幣政策更直接、高效地影響債券市場,對債券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有重要意義。

  “本次浮動利率金融債券的發行,進一步鞏固DR007作為反映銀行間市場流動性鬆緊的指標地位。”中國銀行研究院李義舉表示,這有利於DR007成為更可信的基準利率,加大貨幣市場利率向債券市場的傳導效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