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 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

中國證券網
2020-11-20 10:25

已收藏

中國首只負利率主權債券問世。記者昨日從財政部獲悉,11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順利發行40億歐元主權債券。其中,5年期7.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152%;10年期20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318%;15年期12.5億歐元,發行收益率為0.664%。

  財政部稱,此次發債是2019年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後連續第2年發行,取得了截至目前我國境外主權債券發行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採用溢價發行,票息0%,首次實現負利率發行。

  記者瞭解到,本次交易執行僅用2天半時間,對比去年我國重啟歐元主權債券發行時,用了5天時間預熱、2天至3天的發行時間。

  “這說明我國財政部作為常態化的主權發行人,已經被市場逐步接受並熟識。”中國銀行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總經理胡昆19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財政部稱,此次歐元主權債券的順利發行,更加體現出中國更高水準全面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本次發行中,國際投資者認購踴躍。財政部透露,訂單規模達到發行量的4.5倍,體現出國際資本市場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信心。

  記者獲悉,標普全球評級和惠譽評級均授予此次發行的歐元主權債券“A+”評級,與中國“A+”主權評級一致。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歐元主權債券的發行具有定價標杆的意義。

  “中國財政部作為超主權發行主體,連續4年在國際市場出現,並且連續2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券和歐元主權債券,每年發行規模合計達百億美元。這體現了財政部已經成為在國際市場進行常態化發行的成熟發行人,已經構建起以美元和歐元計價的中國主權債券利率曲線。”胡昆表示,這將對所有“走出去”的中資企業起到良好的利率基準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