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財政部:8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1.2萬億元 比7月增加9275億元

中國證券網
2020-09-09 11:2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財政部9月9日消息,8月,地方政府債券(以下稱地方債)發行11997億元,其中,新增債券9208億元,再融資債券2789億元。截至8月底,今年累計發行地方債49584億元,其中,新增債券37499億元,再融資債券12085億元。新增債券完成全年發行計畫(47300億元)的79.3%,其中,一般債券發行8530億元,完成全年計畫(9800億元)的87%;專項債券發行28969億元,完成全年計畫(37500億元)的77.3%。

8月地方債發行呈現以下特點:一是發行規模環比增加。7月底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完畢後,財政部積極指導各地加快地方債發行進度,8月發行地方債11997億元,比7月增加9275億元,繼5月後發行額再次突破1萬億元。二是發行利率有所上升。受宏觀經濟復蘇預期增強等因素影響,8月債券市場利率有所上升,地方債平均發行利率3.53%,比7月上升13個基點。三是商業銀行櫃檯發行工作恢復。8月,廣東、浙江通過商業銀行櫃檯發行地方債23.3億元,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內首次通過商業銀行櫃檯發行,個人投資者認購踴躍,進一步拓寬了地方債發行管道,豐富了投資者群體。四是資金投向聚焦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領域。堅持專項債券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專案,重點支持國務院確定的交通基礎設施等七大重點領域和“兩新一重”等專案,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財政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地方債發行使用,確保新增專項債券10月底前發行完畢,努力推動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