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財險三巨頭保費利潤雙豐收 業務及財務結構“雙優化”

中国证券网
2020-04-02 10:09

已收藏

合計實現淨利潤536.49億元,同比增長67%——國內財險業三巨頭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保財險此前交出的2019年成績單,再次向市場釋放了財險業依舊有著較強的盈利能力。

  業內人士表示,亮眼的業績背後,反映了上市險企財險業務結構和財務結構的持續優化,為今年進一步深化改革夯實了地基。

  根據上證報粗略統計,2019年,上市險企的財險業務合計實現保費收入8370.84億元,同比增長11%,占全國財險公司總保費收入的64%。其中,人保財險依然保持龍頭地位,保費收入達4331.75億元,同比增長11.4%;太保財險去年業務增長最快,實現保費收入1329.79億元,同比增速達13%。

  根據國信證券的研報分析,2019年太保財險保費收入快速增長,主要得益于非車險業務的高速增長,該公司2019年非車險保費收入達到398億元,同比增長33.3%。其中,農業險和保證險增長最快,同比增速分別達到40.8%、60.0%。

  實際上,有財險業務的上市險企,去年都加大了非車險業務的拓展力度。據統計,上述財險三巨頭去年非車險保費收入合計達到2737.12億元,在保費收入中占比達到32.7%。其中,人保財險的非車險占比最高,非車險保費收入達1702.48億元,占總保費收入的39.3%,較上年提升5.8個百分點。

  由於非車險業務在成本、價值、市場空間等方面都優於車險業務,因此,近年來壓縮車險業務、加大非車險業務投入,成為國內財險公司的一致共識。

  中國人保董事長繆建民曾表示,旗下人保財險的業務結構要逐步達到國際上“非車險占比60%”的結構性目標。當然,優化業務結構,不是為了簡單地減少或者降低車險的發展速度,而是為了防止對車險業務過度的依賴。在他看來,一家財險公司如果對車險業務過度依賴,會產生對其他險種開拓力度不足的現象。

  業務結構優化的同時,在車險“報行合一”的嚴監管政策下,上市險企財險業務的財務結構也在進一步優化,“高費用、低賠付”的頑疾有所緩解。

  上證報梳理發現,2019年,上市險企財險業務的綜合費用率普遍下降、綜合賠付率普遍上升。其中,太保財險和人保財險的綜合賠付率上升最多,分別上升了4.0個、3.9個百分點,綜合費用率分別下降了4.1、3.5個百分點。這說明,成本結構有所優化。

  業內人士表示,國際上財險公司健康的成本結構一般為:綜合賠付率、綜合費用率分別在70%、30%上下,說明財險公司收取的保費大部分通過理賠服務給予消費者。而我國則由於財險公司的直接獲客能力比較弱,過度依賴仲介管道獲客,造成了“高費用、低賠付”的怪像。

  但從2019年成績單上可以看出,上市險企財險業務的費用結構已經出現改善的向好趨勢。

  業務結構和財務結構的雙重優化,使得2019年上市險企在財險業務上實現了不俗的承保盈利,財險三巨頭去年的承保利潤合計近148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