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企業年金成績單放榜 看百姓養命錢誰管得最好

中国证券网
2020-04-02 10:06

已收藏

作為資本市場舉足輕重的長線資金之一,企業年金的運營情況備受關注。企業年金2019年成績單近日放榜,截至2019年末,全國企業年金積累基金規模增至約1.8萬億元,去年全年投資收益1258.23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為8.30%。

  隨著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職業年金、養老目標基金等多路養老金規模的進一步充實,將有更多長線資金流入股市。面對養老金增值保值的現實訴求,如何在備好足夠厚“安全墊”的同時,管理好、用好用足這些長期資金,考驗著長錢“管家們”的能力。

  權益組合全面跑贏固收組合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末,全國企業年金積累基金規模為17985.33億元,與2019年二季度末相比,增加1809.59億元。從2013年起,企業年金積累基金每年都呈明顯增長態勢,充分展現了企業年金作為我國養老保障體系第二支柱的重要力量。

  從投資管理情況來看,企業年金整體收益穩健。截至2019年末,企業年金實際運作資產金額為17689.96億元,2019年全年實現投資收益1258.23億元,當年加權平均收益率8.30%。2019年,企業年金收益率明顯高於前三年收益資料,這與2019年金融市場政策面、市場面及資金面等因素有關。

  從收益率情況來看,“沾光”去年股市表現,企業年金含權益類組合的加權平均收益率為8.89%,而固定收益類組合的加權平均收益率為5.67%。若從企業年金不同計畫的類型來看,在單一計畫、集合計畫及其他計畫這三類中,含權益類組合的加權平均收益率均跑贏固定收益類組合。

  保險管錢最多 基金收益最高

  從企業年金的受託、投管等規模的維度來看,哪些機構更勝一籌?誰最會“管”老百姓的養命錢呢?

  法人受託管理資產規模排名前三的機構分別為國壽養老、平安養老、工商銀行,截至2019年末受託管理的資產金額分別約為3725億元、2746億元、1354億元;投資管理規模排名前三的機構分別為:泰康資產、平安養老、國壽養老,組合資產金額分別約為2856億元、2330億元、1957億元。

  除了規模之外,投資收益表現也是衡量企業年金“管家們”能力的重要尺規。為業內人士所熟知的是,企業年金由單一計畫、集合計畫和其他計畫組成,其中單一計畫是主要組成部分。

  從單一計畫的投資收益表現來看,固定收益類組合中,2019年加權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機構分別為:招商基金(7.71%)、易方達基金(7.63%)、中金公司(7.15%);含權益類組合中,2019年加權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機構分別為:工銀瑞信基金(10.44%)、銀華基金(10.26%)、易方達基金(10.07 %)。

  此外,集合計畫收益是公開披露的唯一一項代表受託人資產管理能力的指標。在57支集合計畫產品中,綜合收益為7.06%。其中,泰康養老企業年金集合計畫實現綜合收益9.36%,超行業平均水準2.3個百分點,位列受託機構第一位。具體來看,2019年集合計畫綜合收益率排名前十的計畫中,泰康養老占了七席。

  從以上資料不難看出,保險類機構在企業年金市場中的管理規模和話語權更大;而從投資收益表現來看,基金公司相對更搶眼一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