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上半年企業年金投資收益率為1.22% 同比下降1.09個百分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9-20 11:29

已收藏

根據人社部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上半年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的企業同比增長了6%,不過參加職工數量幾乎與去年同期持平。從投資收益情況來看,今年上半年權益類投資產品業績慘澹,固定收益類產品表現相對較好,整體投資收益率為1.22%,比去年同期的2.31%下降了1.09個百分點。

參加職工幾乎沒有增長

上半年,作為我國養老第二支柱重要組成部分的企業年金,依然面臨著參加企業和職工數量增長緩慢的瓶頸問題,不過積累的基金規模實現了14.6%的增長。

資料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的企業數量為82886個,同比增長了6.3%;參加職工數量為2342.33萬人,同比微增0.64%。積累基金達13686.05億元,同比增長了14.6%。

在2004年,為建立多層次的養老保險制度,《企業年金試行辦法》發佈。經過約14年的發展,央企、大型國企等企業年金傳統優勢市場的容量已近飽和狀態,每年可發展的企業年金客戶絕對量迅速減少,而中小民營企業建立企業年金的動力不強,新的市場尚未建立。同時,企業年金的投資收益率對於企業職工的吸引力也不夠強,“他們更願意把錢直接由自己支配。”一家民營企業負責人表示。

業內人士認為,企業年金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還需要開闢新領域,尤其需要激發民營企業的意願。

固收類收益高於權益類

企業年金的投資收益率是最受市場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這也關係著企業和職工參加的積極性。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其投資收益率同比明顯下滑,累計實現投資收益153.48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為1.22%。去年上半年,累計收益為248.36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為2.31%。

從投資收益率情況來看,上半年固定收益產品的投資收益率明顯跑贏權益類產品的收益率,全部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收益率為2.35%,全部含權益類資產的產品收益率為0.96%。

具體來看,單一計畫產品的投資收益率為1.20%,其中,固定收益類的投資資產收益率為2.46%,含權益類的資產投資收益率為0.98%;集合計畫的投資收益率為1.34%,其中,固定收益類產品的收益率為2.05%,含權益類產品的收益率為0.61%。

從不同投資組合的收益率分佈情況來看,根據投資樣本期末資產的金額占比,有26.57%的樣本組合收益率在0%(含)到1%(不含)之間,有34.16%的樣本組合收益率在1%(含)到2%(不含)之間,有20.98%的樣本組合收益率在2%(含)到3%(不含)之間。有13.96%的投資組合收益為負數,有4.33%的投資組合收益率大於3%(含)。

固收收益率冠軍花落嘉實

從企業年金的投資管理情況來看,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1家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投資組合數量為3615個,組合資產金額約為1.33萬億元。

具體來看,各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單一計畫固定收益類組合的收益率由華泰資產管理公司拔得頭籌,上半年收益率為3.26%,也是唯一一家收益率超過了3%的機構;其次為易方達基金公司,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率為2.98%;第三名為富國基金公司,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率為2.95%。

單一計畫含權益類投資組合收益率最高的是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上半年投資收益率為2.0%;其次為建信養老金管理公司,投資收益率為1.95%;第三是泰康資產,投資收益率為1.70%。另外有2家機構的單一計畫含權益類組合產品,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率為負數。

集合計畫固定收益類組合的投資收益,排名第一位的是嘉實基金,上半年收益率為2.75%,其次為博時基金,收益率為2.71%,第三位是國壽養老保險公司,收益率為2.63%。

集合計畫含權益類組合的投資產品,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率為3.44%,其次是海富通基金公司,投資收益率為1.69%,第三位是博時基金公司,投資收益率為1.57%。同時,有5家機構的集合計畫含權益類組合產品,上半年的投資收益率為負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