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這件事並不影響股市!企業年金暫停投資萬能險及投連險,有三大核心看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9-02 20:50

已收藏

8月31日晚間,有媒體報導稱:人社部下發檔,要求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萬能保險(簡稱“萬能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簡稱“投連險”)。對此,有市場人士認為,此舉可能會影響企業年金投資權益市場的規模和力度。

上證報從多家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處證實了這一檔下發的消息。知情人士透露稱,其所在的公司是在8月31日臨近下班時收到的這一文件。但他否認了部分市場人士關於“會影響股市投資規模和力度”的解讀。

上述人士指出,“根據上述檔的精神,意在規避底層資產不透明,因為萬能險和投連險的投資功能相對較弱,且穿透的監管難度較大,但此舉並不影響企業年金對權益市場的實際投資規模和力度。至於新規落實後,是否會分流部分企業年金資金直接流入股市,目前還無法做出判斷。”

即日起就暫停

有三大核心點


根據人社部8月31日晚間向各有關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下發的《關於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的通知》,從即日起,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

具體內容涉及三點:

一是,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組合配置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產品。已配置這兩類保險產品的,可繼續持有到期,到期後不得重新配置。

二是,暫停養老金產品配置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產品。已發行的養老金產品,已配置這兩類保險產品的,可繼續持有到期,到期後不得重新配置。

三是,已發行的養老金產品,投資範圍包括萬能保險和投資連結保險產品、但尚未配置的,應抓緊事前變更,取消這兩類保險產品。養老金產品應集中進行變更,並在本通知下發後2個月之內完成報備手續。

背後原因剖析

規避底層資產不透明


為什麼會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萬能險和投連險?

從上述通知的解釋來看,此次暫對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範圍進行調整,主要是考慮到萬能險和投連險的投資功能弱、穿透監管難度大、企業年金資產持有率低等情況。按照金融監管部門進一步規範資產管理的精神,為了防範年金基金投資風險,並使企業年金基金與職業年金基金的投資範圍保持一致。

記者翻看人社部2016年10月下發的《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發現,其中對職業年金投資範圍的描述時,就沒有包括萬能險產品、投連險產品。

要理解此次暫停的影響,就需要先瞭解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萬能險和投連險的具體涵義。

企業年金:是指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自願建立的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制度,由企業及個人共同繳費完成,又稱為“企業退休金計畫”或“職業養老金計畫”。

職業年金:與企業自主決定是否建立的企業年金制度有所不同,職業年金是針對機關事業單位的強制性補充養老保險,且有政府財政保底投入,由此可確保職業年金的穩定增長,可以說,其剛性需求帶來的業務潛力巨大。

萬能險:是介於分紅險與投連險間的一種投資型壽險。所繳保費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用於保險保障,另一部分用於投資帳戶。風險與保障並存,且具有一定的保證利率。

投連險: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稱。一般每款投連險都會提供不同的帳戶進行選擇,帳戶區別主要反映在投資領域(如基金、股票、期貨、銀行存款)帳戶資金投資比例不同,導致帳戶收益和風險存在差異,有利於滿足用戶的不同投資選擇。投連險的投資部分的回報率是不固定的,也就是說未來投資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保單價值將根據保險公司實際投資收益情況確定,客戶自負盈虧。

需要說明的是,同屬於我國養老保險體系中的“第二支柱”,企業年金與職業年金存在相同的保值增值訴求,投資風格都強調長期穩健基調。業內人士認為,“基於投資訴求的趨同性,兩者的投資類別以及各類別的投資比例限定,確實應該保持一致。”

市場關注影響

不會導致權益投資縮水


由於萬能險和投連險的部分帳戶資金可投資股市和基金,因此有業內人士擔心,此次暫停企業年金基金投資萬能險和投連險,是否會影響企業年金投資權益市場的規模和力度。

對此,相關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人士解讀稱,此舉不會導致企業年金配置權益資產規模的縮水。“企業年金只是暫時不能通過萬能險和投連險間接進入股票、債券等市場,但仍然可以直接投資的方式買入股票、基金、債券等,因此企業年金實際投資權益市場的力度並不受影響。而且,從目前來看,整個企業年金投資組合中,投資萬能險和投連險占比並不高。”

上述人士進一步表示:“正如通知所述,此次之所以暫停,主要基於萬能險和投連險的投資功能弱、穿透監管難度大,凸顯出監管部門對於年金產品風險管控的高度重視。因為企業年金對於職業年金有示範效應,也是接下來對於職業年金市場和管理行為規範重視的一種體現。”

“週五晚間我們收到了通知,下週一就會將精神傳達到公司相關部門。首先,全司上下要排查企業年金投資組合中有否及有哪些這兩類產品,根據要求進行調整處置。其實,此前已有信號釋放了,人社部今年已就加強風險等內容,召集過相關機構開了座談會和進行過自查,要求加強規範年金管理和服務。”上述人士透露稱。

此次通知還要求,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人士應加強對持有的萬能險和投連險產品跟蹤分析,及時掌握其風險情況,並做好處置預案,切實防範風險,維護委託人利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