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穆迪:萬能險退保率未來兩年達到峰值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13:34

已收藏

近兩年,部分保險公司規模迅速擴張,中短存續期產品(以萬能險為主)可謂是立下汗馬功勞。然而,由於中短存續期產品存在較大風險,保監會也接連出臺新政。

今日穆迪對外發佈的保險行業研究報告認為,接連出臺的政策促使險企對保險產品的組合進行調整,降低對利差的依賴程度。然而,由於中短期萬能險在過去兩年間大賣,萬能險的退保率將在2018-2019年達到峰值。

穆迪助理副總裁、分析師袁永基表示,萬能險保單的相關風險是穆迪對未來12-18 個月中國壽險業進行信用評估的主要考慮因素。新政對壽險公司具有正面信用影響,可以加快保險公司轉型,降低再投資和資產負債管理負擔。然而,小型保險公司由於受規模或分銷能力制約,流動性風險較大。

袁永基表示,國內萬能險產品過度依賴投資利差,會導致投資風險增加。一是會造成“啞鈴型”資產配置令信用風險和期限錯配風險加劇;二是保險公司配置期限更長和更高風險的資產,以期實現高收益率;三是集中度風險,如增加單筆大規模股票投資等。

據悉,自2016 年3 月,保監會接連出臺產品新規,宣佈規範中短存續期產品的銷售;收緊人身保險產品監管規定;從2017 年開始,禁止銷售新的中短存續期終身壽險、年金保險、護理保險產品。此外,萬能壽險產品的準備金評估利率上限從3.5%降至3.0%。

穆迪副總裁、高級信用評級主任朱茜表示,接連出臺的政策將促使保險公司減少銷售提供高收益的萬能壽險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