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穆迪:中國政府對PPP的支持將助推其增長前景

中国证券网
2017-03-15 09:45

已收藏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15日表示,中國政府 (Aa3/負面) 對發展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的堅定承諾,並將PPP作為發展地方政府基建項目並提供相應融資的方法,可為PPP行業的中長期增長前景提供支撐。

穆迪助理副總裁/分析師潘凱頤表示:“由於PPP框架仍處於變化階段,並且國有企業(國企)而非私營部門發展商和投資者在國內PPP市場居主導地位,中國的PPP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

“自2015年以來,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PPP指引和管理辦法,使PPP框架和發展方向更為明確。這將支持PPP市場的發展,並且有望引入更多的協力廠商私人資本投資參與PPP。”

潘凱頤是在《基建與專案融資:中國PPP:政府支持提供巨大增長潛力》 的穆迪報告發表之際作出上述表述的。

穆迪報告指出在中國,PPP主要被視為地方政府拓寬基建發展融資管道的方法之一。

在2016年,中國已公佈的PPP入庫專案持續增長。截至2016年底,處於各發展階段的11260個PPP項目總投資達人民幣13.5萬億元,與之相比,2016年初入庫的PPP項目總量為6997個,總投資為人民幣8.1萬億元。

儘管已公佈的入庫專案規模龐大,但是協力廠商私營部門的參與仍然有限。與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等更為發達的市場情況有所不同,中國的PPP市場以國企參與為主要特徵。

儘管如此,中國政府對PPP抱有極大興趣,而這與更為成熟的PPP市場類似。PPP可使政府能夠以固定價格將風險轉嫁給私營部門,加快專案的交付進度,在整個資產生命週期內為公共部門承購人降低專案總成本,並提高成本的確定性。

中國的PPP法律及合同框架在不斷變化,不過穆迪留意到政府正努力提高PPP模式的透明度並引入新的投資工具以支持PPP項目,而這對於市場的發展而言具有積極意義。

此外穆迪預計地方政府對PPP仍將秉持支持態度,並將PPP作為削減地方政府基礎設施開發直接財政負擔的一種方式。總體而言,基建專案融資需求龐大,但財政資源有限的地區更傾向於採用PPP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