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曹德雲:保險系管理企業年金規模超5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6-06-21 09:11

已收藏

近日,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首次披露了保險系機構管理企業年金的情況。

曹德雲表示,在企業年金基金20家投資管理人中,保險系機構占了7家,分別是國壽養老、平安養老、長江養老、太平養老、泰康資產、人保資產和華泰資產。這7家機構作為企業年金投資管理人,管理規模超過5000億元,占所有企業年金總規模的52%,投資收益率大都在9%至13%區間內。

2006年至2016年4月底,保險資產管理機構累計註冊(備案、報告)的五大系列產品規模合計超過1.8萬億元,占保險業投資性資產總規模的15%。

談及保險資管未來發展態勢,曹德雲表示,資管產品化與受託管理養老金是保險資管發展的重要趨勢。

從發行主體看,發行產品的資管類機構已經增長到21家;從投資主體看,關聯保險機構、非關聯保險機構和業外機構的投資規模各占三分之一,投資主體日益多元化;從品牌特點看,逐漸形成安全性高、期限較長、規模較大、收益較好的特色優勢,適合追求安全穩定收益的大體量資金配置,受到各類機構投資者的高度認同。

曹德雲坦言,與國際保險資產管理行業相比,與國內其他資產管理機構如基金、信託相比,我國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化程度仍然較低。這需要從監管政策支援、市場創新力度、交易流動性機制、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採取綜合措施,不斷提高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化程度,推進市場化進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